人民网
人民网

发展乡村农文旅产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祖群英
2022年12月06日11:51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内涵要义,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围绕“产业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快乡村农文旅产业链的完善、供应链的整合和价值链的提升,不断提高农文旅产业融合的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一是创新乡村农文旅产业发展机制。不断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加快提升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不断创新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激发城乡共建共享的内生动力。

二是升级乡村农文旅产业链。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掘乡村多元价值为方向,立足乡村特有资源,开发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民族特色、乡土特色的农文旅融合项目,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加快培育乡村农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

三是强化农文旅产业跨界融合。以农文旅融合创新为主线,促进农业与科技、旅游、文化、教育、交通、林业、体育、医疗、康养的多元产业融合,不断推进“农业+旅游+文化+科技+N”业态创新,深入推进“优一接二连三进四”,实现收益多样化、持续化。

二、围绕“人才振兴”,构建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人才体系、政策机制、平台渠道,有效解决乡村人才匮乏、断层、流失等问题,培育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明显的乡村人才

一是加大对各类农文旅英才的政策扶持力度。推进乡村文旅精英、乡村匠人、文化遗产传承人、乡村职业经理人等选拔培养措施,组织开展优秀乡村农文旅产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文化艺术创新创造带头人等评选工作,培树一批高层次农文旅产业人才典型,激发各类农文旅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加强乡村农文旅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推进校企合作,联合打造旅游职业人才培训基地、文化艺术双创基地、旅游产业实习基地等,加强乡村本土人才培育转型,重点推进农文旅经济领军人才、农文旅科技创新人才、农文旅市场运营管理人才、乡村文物博物人才建设。

三是充分发挥新乡贤引擎带动力量。加强对新乡贤的引、用、育、留,积极搭建聚贤平台,畅通人才回流渠道,鼓励和支持有情怀、有技术、有名望的新型乡贤群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中坚力量。

三、围绕“文化振兴”,加强乡村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强化乡村文化符号、品牌标识、品质价值,有效解决乡村农文旅产业发展同质化、低端化、简单化等问题

一是加强乡村农耕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围绕“农具、农田、农产、农活、农品”等主题,推进休闲农业、精致农业、创意农业发展,打造全景致、全时效、全体验农文旅产品。

二是加强乡村民俗文化的复兴与创新。充分发掘乡村社区历史、共同记忆、共同体验等人文资源,融入到乡村社区景观建设、创意产业发展、公共空间设计、社区文化艺术等各个方面,通过构建各类“节、展、会、赛、论”立体化平台,打造具有情感氛围与人文特色的乡愁记忆空间。

三是加强乡土文化的传承和活化。立足乡村特有的“乡土建筑、乡土风味、乡土气息、乡土景观”等资源,强化新科技、新媒体运用,传承乡村特有的“土味”“村味”“农味”“野味”,增加乡村“趣味”,呈现乡村纯真与自然,提升乡村生活品质。

四、围绕“生态振兴”,加快乡村农文旅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旅游环境建设,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强化绿色资本积累与转化,充分挖掘农村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的附加价值,延伸出生态旅游产业、有机食品产业、养老产业等绿色产业链,将乡村绿色生态优势转变为乡村农文旅产业发展的基底保障。

二是加强改造提升人居环境。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开展乡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构筑“村景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合一”的乡村聚落。

三是完善公共配套服务体系。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更新现有的软硬件基础建设资源,优化停车位、公共卫生间、休息室、医疗室等公共旅游服务,建设智慧绿色乡村,打造便捷、美丽、文明的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

五、围绕“组织振兴”,不断完善和创新乡村社区的组织协调机制,构建结构完善、协调有序、多元共治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支撑

一是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选好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班子,强化村级组织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激发其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鼓励支持乡村自治组织。以县域为单位,引导和支持供销社、合作社、行业协会等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带动作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旅产业发展自治协调机制,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三是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乡村农文旅融合具有高度综合性相关性特点,需要树立大产业观,有效协调整合多部门功能和职责,共同论证和统筹部署项目招商、规划、落地、运营等问题,形成发展乡村农文旅产业的合力。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学教研部副教授)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