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质量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蔡勇志
2022年12月06日15:18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并提出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相关建设已进入全面推进、精耕细作阶段。

一、积极扩大对外投资

近年来,福建省积极支持和引导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全省备案对外投资项目262个,比上年增长19.1%;中方实际投资额20.2亿美元,规模居全国第8位。截至2021年底,福建省经备案设立境外企业超过3000家,投资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10多个,尤其2021年签约的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有力地推动了福建企业在印尼的投资。目前印尼已经成为福建在东盟投资金额最多的国家。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福建企业赴海外投资。在与发展中国家产能合作的同时,我们也加强与发达国家的合作,包括发挥意大利的品牌、德国的技术、韩国的人才等优势,通过利用这些发达国家的研发设计人才和营销人才,提高福建省企业的技术研发水平和国际化经营水平。

二、有效扩大对外贸易

福建是外贸大省,进出口总额在全国排第7位。近年来,福建省通过举办“福建品牌海丝行”“福建品牌港澳行”等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向海外推介福建产品,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对外贸易取得较好成绩。2021年福建省进出口总额18449.58亿元,比上年增长30.9%,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446亿元,增长31.8%,占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的34.9%。东盟已经超过美国和欧盟,成为福建省最大的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少产品价格便宜、品种丰富,比如缅甸的翡翠、泰国的SPA精油、斯里兰卡的蓝宝石等,以及越南、马来西亚的热带水果,价格非常便宜,我们可以适当扩大进口,以满足国内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旺盛需求。

在全球面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传统外贸出口受到直接影响,为此,福建省积极创新外贸业态,支持“丝路电商”发展,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全省共有福州、厦门等8个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21年3月在福州举办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今年1月在福州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暨“福建品牌海丝行”,推动福建优势产业与网红直播、电商渠道融合,打造面向东盟的网红基地及网货选品中心。

三、发挥农业、渔业优势

农业是福建的优势,目前漳州市的一些企业在老挝、柬埔寨和泰国开拓蜜柚种植园、木薯种植园等。福建作为农业大省,也积极承担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援助项目和对外培训项目。比如福建农林大学自1994年以来积极开展对南太平洋岛国和非洲国家的技术援助,该校已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等国开展菌草和水稻项目的实施和推广。如今,菌草技术也已经推广到了108个国家,被广大发展中国家称为“幸福草”。

同时,福建作为海洋大省,在渔业养殖、捕捞和加工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近10年来,福建省积极拓展境外远洋渔业,目前已在印尼、缅甸、毛里塔尼亚等国建立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远洋渔业、境外水产养殖规模居全国第一。

四、积极促进人文交流

在华人华侨交流方面。福建是侨务大省,拥有海外华侨1580多万人,其中80%集中在东南亚国家,因此,福建省积极与海外和港澳地区60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保持常态化联系,着力做好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工作,积极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参营人数连续多年排在全国第一。同时,积极在沿线国家举行文化宣传周活动,加强与当地华人会馆的联系,鼓励本省艺术团体到这些国家进行演出或展览。加大福建在海外的宣传力度,扩大福建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在文化交流活动方面,福建省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特别是推进青年、智库、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等的友好交流,邀请沿线国家青年来福建考察交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领域事业发展的援助与交流。泉州市成功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福州市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莆田市举办了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等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2021年9月在平潭岛成功举办“中国-太平洋岛国合作论坛”,2022年7月在福州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有力地加强了福建与太平洋岛国的国际合作。

五、加快互联互通建设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福建把互联互通建设作为建设“海丝”核心区的突破口,加强与东盟在港口码头、物流园区、集散基地和配送中心等方面的合作。在港口建设方面,福建省加快推进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积极打造“丝路海运”航运平台。自2018年12月成立以来,截止目前,“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已达271家,命名航线94条,联通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座港口,累计开行超过9000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1000万标箱。

同时,为方便国际人员往来,福建省增开至东南亚、西亚等国际航线,厦门航空公司开通了到法国巴黎、荷兰阿姆斯特丹等国际及地区航线近30条。在陆上交通方面,2021年福建开行中欧班列437列,同比增长21列。目前全省共有5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大大缩短了福建商品的海运时间,也深化了福建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今后,将发挥福建的产业比较优势,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围绕福建省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创新贸易发展方式,鼓励企业扩大出口,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发挥华人华侨优势,密切人员和文化交流,讲好福建故事,扩大福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扩大境外渔业养殖基地数量,加强国际海洋合作,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加强基础设施和网络信息互联互通,便利国际人员和货物往来。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博士后)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