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体育强省,从闽西起步!

2022年12月07日14:25 |
小字号

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11月27日至12月4日在南平举行。鲜为人知的是,90多年前,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在长汀举办了第一届赤色体育游艺活动。

时间回溯到90多年前,当时闽西苏区不仅有全苏区最早的全国体育盛会,即省苏维埃政府第一届赤色体育游艺活动,还有省少年先锋队军体大检阅等活动,并逐渐形成了一套革命斗争与体育运动相结合的红色体育发展模式。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闽西老区苏区龙岩传承红色基因,将如火把一般的红色体育精神传递至今,在建设“体育强市”的新征程上更加蹄急步稳、勇毅笃行。

省苏第一届赤色体育游艺活动在长汀举行

说到闽西苏区红色体育,得先从有着“红色小上海”之称的长汀说起。

1930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在汀州南寨广场(现名汀州红军体育场)举行了著名的“汀州整编”,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

福建省游艺体育大会奖章(资料图)。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在长汀成立。1932年5月,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在汀州南寨广场举行了第一届赤色体育游艺活动,朱德亲自为运动会开发令枪。

这次运动会规模颇大,成为当年全苏区最早举行的一次全国性的体育盛会。会场上,斧头镰刀的红旗在空中飘扬,鞭炮声响彻云霄,条幅上书写着“检阅工农强壮体格,发展赤色体育运动”。

红军战士进行体育锻练(资料图)。龙岩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场运动会有多种比赛项目,除了长短跑、接力跑之外,还有双人绑腿,掷手榴弹、步兵刺杀、射击、徒手操等,共有来自全国的1000多名红军战士参与比赛。

此外,1932年5月30日至6月1日,福建省少年先锋队军体大检阅在汀州南寨广场举行。据记载,从1930年3月到1934年9月,闽西苏区举行的省、县、区、乡各级体育运动会、游艺会、大检阅,就多达30多次。闽西苏区举办的体育竞赛、各种小型运动会更是不计其数。

红色体育精神孕育龙岩体育新篇

回望闽西苏区波澜壮阔的红色体育之路,流淌走的是时间,永不磨灭的是红色体育精神,它在此后得到了传承,并逐渐发扬光大。

近年来,福建省加快推进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出台《福建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立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格局;到203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格局,建成体育强省,体育成为福建省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显著标志。

在建设“体育强省”的新征程上,老区苏区龙岩传承弘扬红色体育精神,扬帆启航、奋楫争先,多管齐下建设“体育强市”,全力构建以全民健身为基础、竞技体育为龙头、体育产业为支撑的体育事业发展新格局,龙岩体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凭借着闽西儿女“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精神,龙岩涌现出了石智勇、张湘祥、林丹、何雯娜等4位奥运冠军,16名国际级运动健将、57名国家级运动健将。奥运冠军的“龙岩现象”曾在体育界引发轰动,龙岩也因此多了一个称号:体育名将之乡。

龙岩学生正在进行足球训练。郭亦斌摄

近年来,为持续提升发展群众体育,龙岩把加快健身场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在各县(市、区)城区主要道路、沿河、公园、山体建设2000余公里健身步道,并在全省率先出台《龙岩中心城区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办法》,形成群众15分钟健身圈。

游客在汀江河体验摩托艇运动。郭亦斌摄

市民在汀江河畔游泳健身。郭亦斌摄

为增强竞技体育水平,山区龙岩不断完善学校体育和人才培养体系,并将有限的资金侧重保障传统优势项目,同时积极培育潜在优势项目,扎实推进竞技体育“一县一品”建设,水上项目便是典型代表。本届省运会,龙岩代表团水上项目收获30枚金牌,成为最大的亮点。

龙岩还不断提升发展体育产业,持续以“一地一品牌,一县一赛事”的思路,结合“红绿”文化,打造“体育+”区域性亮点赛事,实现体旅融合发展。此外,龙岩着力发展特色体育用品制造业,在连城试点建设体育产业园区,目前当地已基本形成棒球、皮划艇相关体育用品制造业、训练基地及旅游休闲一体化的体育产业链。

根据规划,龙岩“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加快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取到2025年,全市体育产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体育服务业占比30%。(池银花)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