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闽商组团出海“抢单”告捷背后:政企合作的双向奔赴

林盈
2022年12月11日10: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展会现场来看,国外市场正在慢慢复苏,往后应该会越来越好。”三年来首次出国参展的泉州育英服装有限公司羊毛部经理陈金雄对接下来的出口很有信心。上个月底,他参加了由福建省商务厅组织的“福品销全球”欧洲行,与省内59家外贸企业一同赴德国参展“抢订单”。

福建省外贸企业参展。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福建省外贸企业参展。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同样是疫情后首次到德国参展的还有森地客体育,企业负责人表示,展会期间接待近100名专业采购商,新客户居多,其中不乏现场下单意向强烈的客户,现场采购商非常热情,每天到了闭馆时间还有客户继续留在展位上洽谈,效果超出预期。

福建省尚飞制衣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陈郴也在这次德国之行中收获满满。陈郴回忆,有位两年未见的荷兰客户,近期刚与企业通过视频会议,但一听说企业负责人到德国参展,立马带着一行人专程赶到展会现场面对面交流。还有一位客户拎了一整箱样品到展会现场洽谈,下单意愿非常强烈。眼下陈郴最想做的是尽快回到福州,安排打样生产。

进入10月来,福建省商务厅先后组织企业开展了“福品销全球”香港行、RCEP行、欧洲行活动,累计展出面积超1900平方米,标准展位数超200个,意向成交金额超4亿美元。

福建省外贸企业在洽谈合作。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福建省外贸企业在洽谈合作。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除了由省级商务部门组团带企业出海赴境外参展的模式,福建各地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出台政策,组织闽商出海“抢单”。

据了解,厦门市对经认定的2022年赴境外开拓国际市场团组给予人员、展位补贴,并为团组企业人员办理护照、签证以及航班座位保障等提供便利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出口企业赴境外参展。

在福建的外贸大市泉州,今年8月起就相继出台了《2022年推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若干措施》《海外抢单专项行动方案》《推动企业海外大走访抢订单拓市场扶持措施》等数个政策方案,对企业展位费用给予70%补助,对赴境外走访客户的企业人员往返机票费用给予80%补助,对组团承办单位给予10万—20万元分档补助。

9月以来,泉州市已发动157家企业221人参加今年四季度18个境外展,12份赴境外大走访的有51家企业65人。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此前受疫情影响,企业大部分的订单来自老客户和线上订单,但这与面对面交流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海外抢单的专项行动非常及时,不仅能让他们走出去、拉到海外订单,也带来了结识海外新朋友的机会,为企业培养更多潜在客户。

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德国展会。受访者供图

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德国展会。受访者供图

海外展会逐步复苏让企业“走出去”的热情持续高涨。近几月,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部经理陈静宜一直在忙碌,先后到德国、越南、菲律宾、埃及等多个国家参展,更在德国慕尼黑工程机械宝马展上,拿下300余万美元的现场签约,意向订单量超一年的产能。陈静宜表示,不少海外客户合作意愿强烈,对于“泉州制造”非常感兴趣,还期待能到实地参观企业。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尽快启动2023年“福品销全球”系列活动,拓展组团参展线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福建外贸企业出境参展保驾护航。目前,福建多地也已着手谋划2023年市县区海外抢单拓市场工作,梳理境外优质展会名录,拟定开拓国际市场扶持政策措施,为来年抢订单、拼外贸做足准备。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