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22年12月13日16:58 |
小字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11月26日,福建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周祖翼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强调要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全省上下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扎扎实实做好福建的事,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为此,学员们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交流。

在福建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中共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学习交流发言。以下是他的发言摘要:

第一、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在读懂“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在开班式上,从理论、历史、实践三个维度,深刻阐释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帮助我们进一步廓清了思想、坚定了信念。新时代10年,正是有了“两个确立”,党和国家事业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过去30多年,福建、宁德之所以能够取得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在于新思想的持久浸润滋养。可以说,“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也是福建全省上下最统一的思想共识和最坚定的共同意志。包括现在宁德的党员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讲得最多就是“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就没有宁德今天的发展局面,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作为福建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守忠诚一辈子,笃信笃行一辈子,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第二、贯彻党的二十大要求,重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过去十年,宁德全社会研发投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均翻了10倍以上。这些年,就是有了这“三个10倍”的支撑,宁德经济总量才能跻身全省前五、进入全国百强,才有现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迈向新征程,我们肩负着省委“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使命任务,更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切实把“稳”的态势保持更久、把“好”的势头延续下去。重点是做好三件事:

一是打造增长极。就是集中精力做强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四大经济”,确保2025年全市工业产值超过万亿、经济总量超过5000亿,为全省发展提供更多增量、贡献更多份额。眼下,我们正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完成地更好一些,实现完美收官,同时认真谋划明年发展,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接续。

二是建设核心区。就是围绕建设全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发挥宁德生产能力最大、研发实力最强、人才聚集最多等优势,加快推进锂电池现有330Gwh产能投产达产,推动后续规划产能逐步落地,着力建设“满足市内省内、面向全国全球”的配套基地,确保“十四五”末锂电新能源产业产值超5000亿元、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产值达3000亿元、新能源汽车和铜材料产业产值均达1000亿元。

三是走好振兴路。就是在形成“一县一业”特色农业产业格局,向乡村选派567名驻村第一书记、518名乡村振兴指导员、1200多名科技特派员、268名金融助理员,以及针对453个脱贫村、161个老区基点村、246个少数民族村、44个海岛村分别出台精准帮扶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产业引领、以城带乡、文化赋能、生态宜居的文章,将更多人才、资金、政策等资源导入农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第三、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贵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省委书记周祖翼在开班式上,明确提出要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全省上下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文化。30多年来,宁德从昔日的“老少边岛贫”地区变成如今全省新的增长极,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接续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始终秉持“不耻落后、意气风发、放胆开拓、争先创优”的闽东风格,大力传承“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闽东之光。面向未来,我们要将闽东精神、闽东风格、闽东之光贯穿谱写“宁德篇章”的全过程,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用好“四下基层”传家宝,以行动至上、真抓实干的宁德力度,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宁德效率,以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宁德服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宁德发展新局面。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