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福建省商务厅厅长黄河明:学深悟透笃行  着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13日17:04 |
小字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11月26日,福建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周祖翼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强调要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全省上下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扎扎实实做好福建的事,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为此,学员们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交流。

在福建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福建省商务厅厅长黄河明作了题为《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着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学习交流发言。以下是他的发言摘要:

一、“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更加入脑入心

这些天,通过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书目,聆听省委书记周祖翼的主题报告和相关专家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认识到,必须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更足更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明确,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信心决心。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反复的困难挑战,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既要、又要、还要、更要、也要”,倡导“我能、我行、我来”的商务担当,体现商务作为。

三、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明更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等等。这些都为我们做好商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将结合福建实际,着力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促进内外资一体化招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办好恢复一年一办的“9·8”投洽会,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打造一批创新发展平台,建设大商务、大口岸、大会展、大流通,用好RCEP机遇,加快建设贸易强省。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打响“全闽乐购”促消费品牌,办好首届福品博览会,推动福品供全球、全球享福品。

四、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商务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全省商务系统将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中悟,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牢记“三个务必”,深入践行商务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重要作用,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将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商务干部队伍。

下一步,全省商务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进一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力量,全力冲刺四季度,高质量谋划未来工作,努力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做在先。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