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学出方向方法 干出实绩实效

2022年12月13日17:05 |
小字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11月26日,福建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周祖翼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强调要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全省上下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扎扎实实做好福建的事,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为此,学员们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交流。

在福建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作了题为《学出方向方法,干出实绩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福建落地生根》的学习交流发言。以下是他的发言摘要:

一是进一步铸牢“忠诚之魂”,提高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从政治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探寻中,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历史必然性,切实认识到“两个确立”在政治上确立了“领路人”和“主心骨”,在思想上确立了“定盘星”和“指南针”,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从而更加自觉地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进一步把握“时代之变”,完善了解决现实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方法论

从持续的学思践悟中,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新变化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征程上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两化”“两结合”的最新成果,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从而更加积极地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坚定地运用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解难题、化危机、开新局。

三是进一步坚定“复兴之路”,找准了服务“中心任务”、推进“首要任务”的着力点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准确认识到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其首要任务,深刻认识到在百年变局、经济全球化逆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背景下,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兴业银行作为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必须主动将“国之大者”化为“行之要务”,突出科技创新、人才建设、创新驱动,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过去一年,我们

强根铸魂,设立兴业银行党校,强化干部人才教育培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构建“科技—产业—金融”新三角循环,设立金融科技研究院、碳金融研究院,实施科技人才万人计划、绿色人才万人计划,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四是进一步融入“有福之地”,增强了落实“四个更大”、谱写“福建篇章”的使命感

从近期的学习研讨及前期在九市一区的走访调研中,深刻认识到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是红色圣地、发展高地、绿色宝地、两岸福地,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具有重要而独特地位,从而更加主动地服务福建发展。兴业银行根在福建,在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在福建省信贷中的占比接近20%、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总资产中的占比超过75%,跃居我国银行业第8位、全球银行业第16位。根深方能叶茂。兴业银行将牢牢把握福建发展机遇,切实发挥福建金融主力军作用,力争2025年省内各项贷款超过1.8万亿元,各项融资余额突破2.4万亿元,为实现“四个更大”重要目标、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增光添彩。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