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

2022年12月16日10:14 |
小字号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为迅速在福建全省妇联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领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福建省妇联公众号开设“八闽巾帼红大宣讲”栏目,展现党的二十大女代表带头讲、妇联干部深入讲、妇联执委广泛讲、先进典型示范讲的生动实践,让基层妇女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团结动员全省妇女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设新福建的磅礴力量。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福建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地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妇女、深入家庭进行面对面宣讲,引领广大基层妇女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争当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激励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大会精神在妇联系统落地生根、在妇女群众中结出硕果。

发挥“联”字优势

日前,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卓晓銮带领省妇联组织部、发联部负责同志深入宁德市部分新兴领域妇联组织、“妇女微家”、巾帼示范基地等,向巾帼志愿者、企业女工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和妇女发展联络工作。

在霞浦义工妇女微家,调研组听取了微家长林丽萍对“顶梁柱母亲”项目实施情况的介绍。卓晓銮对协会以“微家+志愿者+社工”工作模式帮助困难妇女在就业中实现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调了“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政策,妇联组织要积极发挥“联”的优势,链接社会各界,共同帮助困难母亲解决问题、渡过难关,使广大妇女姐妹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周宁菊美专业合作社,卓晓銮面向当地妇联干部、妇女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主题,通过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方面对全面推进农业振兴、乡村振兴进行阐述,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卓晓銮嘱咐在场的巾帼致富女能人,要充分发挥产业带头人的作用,发挥基地辐射作用,吸收带动更多女性实现灵活就业,为姐妹们参与乡村振兴创造条件。

在古田县爱心公益联合会,调研组入户慰问“顶梁柱母亲”帮扶对象,实地察看古田县晟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巾帼直播电商基地和妇女微家建设情况。卓晓銮指出,要紧抓时代发展脉搏,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继续汇聚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把握巾帼电商优势,通过巾帼直播带货为姐妹出彩提供更多机会,帮助“宝妈”开发灵活多样就业岗位,助力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夯实“法”字根基

日前,泉州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妇联联合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巾帼奋进力量”平安家庭专项活动。现场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调研座谈会,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赖前斌面向德化县各乡镇妇联主席、村(社区)妇联主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并调研泉州市妇女维权工作。

赖前斌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各级妇联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落实全国妇联《关于把维权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的指导意见》,继续在党政主导下协调推动政府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对重点人群和家庭的走访关爱,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实施公益项目、政府购买等方式,加大精准关爱帮扶力度。

当天,赖前斌带队前往德化县人民法院调研家事审判工作。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妇联在德化法院联合设立的“泉家福”家庭教育司法协同促进基地——全省首个市县两级联动共建基地,听取了德化县人民法院关于家事审判和人身保护令司法实践情况汇报,了解了基地集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反家庭暴力、心理疏导、教育观护、关爱儿童、法治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工作机制。

调研组参观了法官工作室、家庭教育指导室、心理舒缓室、调解室、儿童活动区和圆桌法庭等场所,仔细翻阅了家事审判及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的相关卷宗,并就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家事案件证据收集等内容与家事法官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组对德化法院家事审判、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工作所取得成绩和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做实做细家事审判、延伸审判职能、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做足“家”字文章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红带队深入福州市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茶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晋安校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调研家庭家教家风工作。

在福州市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茶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陈红详细了解了晋安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情况,对晋安区将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关爱等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现家庭建设与文明实践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做法给予肯定。她强调,“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首次被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家庭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基石作用,希望晋安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阵地,进一步做优做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晋安校区,陈红认真听取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方晓敏落实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做法和经验介绍。她提出,希望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继续打造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学校教育为主体、社区教育为延伸的“家校携手 养正蕴秀”家校社协同育人发展新模式,为全省家庭教育工作提供鲜活经验。

做好“心”字服务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婉萍带领宣讲队深入莆田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市县乡村四级妇联干部、社区妇女群众、女台胞台属一道学报告明方向,推心置腹“拉家常”。同时,调研妇女儿童及两纲工作。

在仙游县鲤城街道南桥社区、平潭综合实验区东门社区,陈婉萍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群众语言,全面具体、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面向妇女儿童和家庭成员积极主动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要推动各级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把惠及妇女儿童的民生实事抓实抓好;要出台更多便民务实的暖心举措,深化闽台姐妹交流新路径,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在仙游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蒲公英儿童保护中心,陈婉萍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着重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们要呼应新时代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需求,深化拓展服务内容,培树品牌特色,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打造“妇”字基地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挂职)占永琼深入南平市部分妇女微家、家门口灵活就业点、巾帼示范基地等,面向巾帼志愿者、女企业家、企业女工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调研妇女发展联络工作。

在顺昌县,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顺昌记忆馆非遗妇女微家、顺昌来读书吧公益中心、森林生态银行、浩洋包装有限公司、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顺昌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等,听取了关于非遗文化传承带动妇女就业、家风家教弘扬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妇女姐妹在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实地察看了顺昌森林生态银行运行机制及碳汇交易工作、“碳汇+女科特派联盟”、“巾帼芳华贷”助力巾帼创业以及家门口灵活就业等,为巾帼创业代表、巾帼志愿者、企业女工“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占永琼对顺昌记忆馆、顺昌来读书吧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面对面指导女性如何在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力量,在巾帼建功中获得更好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成就感。她强调,妇联组织要有效发挥与凝聚各类社会力量,创造更多的妇女灵活就业岗位,帮助女性实现更多的社会价值;要关心关注妇女“急难愁盼”问题,破解“宝妈”就业难题,提升妇女自我发展内生动力。

在松溪县,调研组一行深入松溪县义工联合会、万前村科技小院、廉政教育馆、“蔗香”妇女微家等。在义工联合会听取了“顶梁柱母亲”项目实施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县妇联在组织联动基层公益性社会组织帮助妇女儿童开展志愿服务情况。占永琼对县域社会组织为“顶梁柱母亲”提供个性化个案管理服务的做法表示肯定。她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探索开展“顶梁柱母亲”支持行动,帮助她们树立信心,走出困境,掌握一技之长,撑起家中“一片天”。在万前村,占永琼表示,南平市是科特派制度的发源地,一定要组织好、服务好“碳汇+巾帼科特派”成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在政和县,调研组一行深入福建祥福工艺有限公司、中国白茶城、政和县女企业家协会、廖俊波先进事迹馆等,实地调研了政和县妇女就业创业等工作,聆听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并向当地妇联干部、女企业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嘱咐在场的女企业家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化为实践,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努力创造就业岗位,吸收带动更多女性实现灵活就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伟大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图片由福建省妇联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