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刘荷
2022年12月16日10:39 |
小字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制度安排。科技特派员制度首创于福建,自推行以来,福建省委、各级政府始终夯实农村工作基础”总体思路,构建科技特派员服务长效机制,构筑覆盖全产业链、全方位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全省现累计选任科技特派员6.2万人次以上,全年在一线开展服务的各级科技特派员超过1万人次。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实现了乡镇和重点行政村全覆盖、一二三产全覆盖,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进入新时期后,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制度为适应发展新格局、新需求而加速转型。制度的着力点转向产业链延伸和产业融合,由服务产业向多领域、全区域综合性服务转变,着力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科技特派员专业和服务领域向二三产业延伸,目前全省累计选任工业领域的科技特派员8031人,建成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17个、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转型示范点13个。科技特派员的服务内容除了推动农业发展,也涉及农村公共服务、城乡规划与建设等领域,由服务生产向服务生活、生态拓展,以推动农业融合发展、绿色发展为主要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要途径,把科技特派员派在产业链上。科技特派员的服务方式呈现多样化、团队化、信息化的新特点,积极探索跨界、跨区域选任科技特派员并引入“线上服务”形式,形成上下连通、点面结合的科技服务网络体系。

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赋能乡村振兴,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对标先进,与同样是科技特派员制度先行省份的浙江等地相比,福建在科技特派员服务实效性上还有提升空间。从服务内容来看,当前福建省科技特派员从全产业链层面助力一产接二连三、实现全要素、宽领域产业融合的案例还较少。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制度尚未大规模推广,科技特派员总体规模和服务内容、形式与工业升级需要还不匹配,企业与科技特派员的双向对接有待进一步畅通。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供需契合,增强科技特派员服务能力。探索急需领域、重大领域面向全国、全球选派科技特派员的机制,形成未来能立足本省、服务全国、辐射海外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大格局。依据区域发展和产业布局需要,把当前紧缺的文化旅游、生态环境、营销管理、智能制造、海洋经济等领域人才纳入选派重点范畴,分阶段、分层次、分行业地选派相适应的科技人员。丰富供需对接形式,可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各地市、乡镇和园区,举办宣讲、路演、现场诊断等活动,加强与需求主体的对接交流。组织科技特派员与各类经济组织开展定期交流,梳理地方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建立需求和问题台账,明确现阶段关键问题和制约因素。

二是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成效。在坚持跨界、跨地域选派科技特派员的基础上,以高效、协作为原则,探索建立以学科、专业互补为原则,开展不同派出单位和科技特派员之间的协同服务。或以地域特色和发展需求相近或互补为原则,开展不同区域科技特派员的协同服务,创新科技特派员协作服务模式。通过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增强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全要素服务能力。借鉴浙江、广东等先进省份经验,在科技特派员制度中进一步推广“揭榜挂帅”模式。依托现有云平台,导入工业领域科技特派员综合服务模块,打造一站式科技资源交易和服务系统,为工业企业提供研发设计、创业孵化、科技咨询、金融服务、技术转移、检验检测、人才资源、知识产权等创新创业服务。或借鉴广东搭建技术转移线上服务总平台的做法,建立专门的工业领域技术转移线上服务平台。

三是集成创新,强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动能。借鉴成熟的风险分担机制,引导鼓励更多专业金融机构参与科技特派员制度,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的企业或所服务的企业和其他经济合作组织等提供贷款支持和风险投资。坚持政策鼓励与市场激励相结合,鼓励科技特派员依携技术、项目、资金领办创办经济实体,或以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入股、资金入股、技术服务和租赁经营等多种形式,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鼓励高校、科研院所通过许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支持科技特派员转化科技成果。鼓励各地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企业。

作者:中共福建省委党校 福建行政学院生态文明教研部 副教授、博士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