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高校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在榕举行

2022年12月16日16:10 |
小字号

为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基层党务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推动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在前期第一阶段比赛的基础上,12月13日,在福州大学举办大赛第二、三阶段赛项的角逐,并在各高校开设157个直播分会场。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林生出席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林生为获得本科组一等奖的团体颁奖。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图

林生为获得高职高专组一等奖的团体颁奖。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图

本次大赛设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分为3个阶段进行,涵盖“知识测试”“主题党日策划”“微党课”“谈心谈话”等4个赛项,共有86个高校的258名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二级院系党组织负责人、专职组织员等基层党务干部参赛。经过激烈角逐,闽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获本科组团体一等奖,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获高职高专组团体一等奖;闽江学院等3所学校获本科组团体二等奖,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3所学校获高职高专组团体二等奖;福建农林大学等5所学校获本科组团体三等奖,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学校获高职高专组团体三等奖。

本科组“微党课”赛项。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图

高职高专组“微党课”赛项。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图

本科组“谈心谈话”赛项。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图

高职高专组“谈心谈话”赛项。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供图

本次福建省高校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提能、以赛创优,引导广大基层党务干部带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坚持把锤炼党务干部政治素养贯穿比赛全过程。本次大赛注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知识测试”必试内容和“主题党日策划”“微党课”“谈心谈话”赛项主题,推动基层党务干部带头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真正做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破解基层党建瓶颈,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优势。其中,“知识测试”赛项,既考察党务干部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新修订党章和党建制度文件应知应会内容,也以案例分析形式考察党务干部党建工作实操能力。在“微党课”赛项,30位参赛选手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别以“马克思与孔夫子:跨越千年的思想交融”“坚守信仰的青春最美丽”“人生的价值”“以人民为中心,答青年之问”“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等为主题向全省广大党务工作者呈现了一堂生动主题党课。

坚持把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贯穿比赛全过程。本次大赛注重紧扣党务实际、模拟工作场景展示基层党务干部实践能力和业务水平。在“谈心谈话”赛项,选手聚焦交流思想、统一认识、释疑解惑、听取意见等,分别围绕“如何与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前如何与党员谈心谈话”等模拟谈话场景开展谈心谈话,展现了选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协调沟通以及相关党务工作理解把握等方面的能力。

坚持把增强党务干部创新意识贯穿全过程。本次大赛注重引导党务干部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党建载体,展现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生动局面。在“主题党日活动策划”赛项,参赛代表队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创设主题党日活动,策划形成了一批既突出主题又紧扣实际的主题党日策划书,突出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管理服务,让党的组织生活形式更新、内容更实、效果更好;在“微党课”赛项,参赛选手坚持理论阐释、案例剖析和实践感悟相结合,综合运用音乐伴奏、视频动画、PPT等辅助手段,立足身边先进事迹,精心设计党课内容和形式,激励广大基层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有效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