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闽台基层交流

陈慧萍
2022年12月16日17:05 |
小字号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任务。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深化福建省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闽台基层交流,对于两岸融合发展和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乡村振兴实践与闽台基层交流

聚焦闽台基层交流研究,可深化福建省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探索。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在推动闽台基层交流方面,集中表现在经济交流、社会交流和文化交流。

经济交流方面。福建农业利用台资的数量和规模位居大陆各省市第一,深化闽台农业合作;推出闽台乡村融合发展、加强闽台特色乡镇交流、推动闽台乡村建设合作;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设立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和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提升闽台经贸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社会交流方面。福建省创设海峡青年节品牌,连续举办十届海峡青年节活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开营。启动青少年体验式交流项目和体验式交流中心,引导台湾青年在与大陆青年合作分享过程中化解歧见、增进认同,鼓励更多未到过大陆的台胞来闽研学旅行。此外,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的品牌活动,每年吸引台湾县市和民间社团代表来闽参访,搭建起两岸基层民间交流桥梁。

文化交流方面。闽台两地在人文领域的交流远胜于其他省份,每年两地都会举办大量的人文交流活动。福建省积极完善校园文化之旅、乡音乡曲之旅、文化艺术之旅、民俗宗亲之旅等“福建文化宝岛行”文化交流项目体系,打造海峡论坛子项目“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品牌等。同时,福建作为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大陆省份,闽台教师交流互动和学生双向交流学习活跃。

大陆对台政策历来重视不断巩固并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成果。随着《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发布,各省相继推出地方政策落实“31条措施”精神,两岸融合发展由此以公共政策体系的形成开始落实。福建省于2018年印发《福建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2021年公布首批225条在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这些措施都是以融合发展为宗旨,为两岸民间交流可持续开展保驾护航。进入“十四五”时期,大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台胞纳入其中,既是两岸融合发展应有之义,也将厚植两岸基层交流与合作的基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推进闽台基层交流合作,既有利于凸显福建在对台工作中的特殊地位,更是积极探索融合发展福建新路的创新尝试。

在两岸诸多交流合作中,闽台基层广泛交流日渐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成为推动两岸社会交流及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抓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表明党中央看到福建作为对台工作的重要地位,福建具备天然优势深化闽台基层交流,加快两岸融合发展进程。

二、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和闽台融合新路

从古至今,台湾都是我国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而言,闽台两地的地区概况和发展情况较为相似。两岸同属中华文化圈,这是两岸能够持续交流、谋求和平发展的基础。作为两岸融合的新路,来自两岸民间的参与是闽台基层交流稳步前行的根本。大陆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前提,以两岸民族情感为依据,以两岸命运共同体为理念,以两岸的经济社会融合为目标,指引支持闽台基层交流。

近年来,福建省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闽台基层交流和两岸融合发展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思维固化、相关政策尚缺配套细则、专业机构保障和人才短缺等制约因素。当前,两岸民众在经贸、就业、旅游、探亲、文化交流中衍生各类问题,使两岸融合发展面临与过去不同的新挑战。如何在既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务实探索,开拓创新,持续畅通闽台经贸合作,增进两岸同胞情感认同,探索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模式,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是福建对台工作需重点探索的主题。

长期以来,福建始终扮演“桥头堡”角色,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新要求,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先行先试,已经取得长足进展。深化落实国家、省、市各级惠台措施,深入有效地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闽台基层交流,走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共建、共享、共融”的闽台融合新路。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推进闽台基层交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是新时代国家统一理论创新和对台政策新思路。两岸融合发展首要的是应通尽通,要加强闽台基层交流合作,建立两岸人民信任、互惠、合作关系,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进而言之,当两岸融合发展在既有基础上,继续从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推进,让两岸融合发展获得愈来愈多台湾民众的认同,则两岸人民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将实现。

作者:中共福建省委党校 福建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博士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