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养老助餐服务实践与乡村振兴

陈慧萍
2022年12月16日17:11 |
小字号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任务。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深化福建省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养老助餐服务实践,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进入21世纪后,人口老龄化已然成为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我国的老龄化程度也随之不断加剧。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4亿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9亿,分别占人口总数的18.7%和13.5%。与先期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或地区相比,中国人口老龄化呈现总量大、速度快、基础差、不平衡的特点,并将朝着程度持续加深加重的方向发展,这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系统工程。

面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形势,如何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为新发展阶段的老龄工作指明了方向。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养老服务领域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在开展老年食堂工作进程中出现较多的难点和痛点,能否创新养老助餐服务模式,为老年人送上经济实惠兼具营养可口的饭菜,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2022年2月21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在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方面提出要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支持高质量多元化供餐。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62.4%的被访老年人将助餐服务需求作为养老服务需求的首选,其中90.2%的被访老年人将午餐需求作为三餐需求中的首选。可以说,推广养老助餐服务对于应对老龄化趋势、保障兜底基本民生、实现公共服务普惠均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较为普遍的现实意义。

养老助餐服务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工程。聚焦福建省养老助餐服务,自2019年7月福建省启动第一批20个长者食堂试点建设以来,历经3年实践探索,深受老年人及其家属的欢迎,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为补齐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短板,解决城乡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留守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问题,省委省政府将长者食堂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强化养老服务领域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出台《关于长者食堂建设运营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设1000个以上食材可溯、服务规范、价格公道、安全卫生、老年人满意的示范性长者食堂的建设任务,依托“功能拓展型、社会合作型、社区新建型”三种建设方式,并针对居住在小、散、远自然村的农村老年人,鼓励长者食堂提供送餐服务或开展邻里互助的助餐服务。其主要的保障对象为老年人,并兼顾其他特殊困难对象,在满足老年人就餐服务需求的同时适度向社会开放。

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和多样化的就餐需求,福建省各地结合属地实际情况出台专项政策,更好地推进养老助餐服务。例如:宁德古田“互助孝老食堂”模式,以办好惠民实事为抓手,着力解决山区农村留守老人和困难群众用餐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抱团互助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采取“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居民互助、个人自愿、梯度收费、社会参与”的运作模式,重点解决贫困、留守、孤寡、高龄、失独、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用餐问题。宁德古田“互助孝老食堂”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泉州永春“爱心午餐+互助养老”模式,瞄准山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短板,聚焦农村留守、空巢、独居等老年人特殊群体,始终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为目标,充分发挥社会慈善等各界力量,打造“爱心厨房”平台,创新“爱心午餐+互助养老”模式,把老人聚集起来,一定程度上解决老人日常饮食不规律、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等问题。与此同时,引导老人反哺乡村治理,呈现乡村振兴新景象,逐渐形成“爱心午餐助养、半耕伴读乐养、邻里守望互养”的山区养老永春样板。

由于农村留守老人多,特困、留守、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吃饭困难问题突出。面对农村老年人吃饭难的困境,2020年下发的《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的通知》,提出“发展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支持各地建设具有配餐、送餐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央厨房”,科学布局长者食堂和老年人助餐点,解决老年人就餐难题。在县(市、区)层面每年新建不少于10所长者食堂(中央厨房),在镇、村层面依托现有养老服务设施每年建设不少于100处老年人助餐点。相较于中心城区乡镇或街道,农村长者食堂的午餐收费更低,长者食堂建设数更多,资金投入以县级及以下为主要来源,可见养老助餐服务为基本民生保障兜底。

作者:中共福建省委党校 福建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博士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