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力争到2025年锂电全产业链产值超过6000亿

2022年12月1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2月17日电 (林晓丽)近日,福建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提到,争取到2025年,全省锂电池产能规模突破500GWh,全产业链产值超过6000亿,全省累计建成电动汽车换电站达1000座以上。

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福建的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已在全国锂电新能源新材料市场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

具体而言,《实施意见》将从打造自主可控产业创新体系,培育完善锂电产业链条,推动多元化应用示范,完善产业人才支撑体系,加强产业统筹协调等方面,推动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主创新是福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实施意见》指出,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材料装备自给能力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关键材料、装备的国产化率。还提出要以“揭榜挂帅”“军令状”“赛马”等形式,组织实施锂电新能源新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示范应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等。

《实施意见》强调,福建各地可发挥各自的资源禀赋,培育完善的锂电产业链条。例如,宁德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建设全球领先的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厦门重点聚焦锂电池终端产品;南平、三明、龙岩等地区发挥石墨、氟新材料等领域资源禀赋优势;福州、漳州、泉州等地区围绕动力电池、储能、隔膜、电解液、壳体等,打造一批特色制造基地等。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意见》还强调,要推动新能源的多元化应用。例如,全面推广“新能源+储能”一体化开发模式,充分发挥新型储能对新能源消纳的支持能力,实现储能与新能源深度融合、联合运行。同时,探索推动换电模式加快发展,积极争取将换电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纳入新基建范畴等。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