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永定公安:办好“五个课堂”  打造“五心警队”

2022年12月17日12:34 |
小字号

在永定区城郊镇桃坑村,山峦含黛,层林尽染,红色传奇衬托之下的伯公凹交通站遗址古朴庄重。“我已经记不得是第几次来这里了,每次聆听‘邹氏七烈士’的故事,泪水总是忍不住地流……”参加党性教育活动后,永定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民警王炤华激动地说,“每一次精神的洗礼,都让我更加坚定心中的信仰,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伯公凹交通小站

伯公凹交通小站

今年以来,永定公安分局积极推进“警心向党 永保安定”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办好“五个课堂”、打造“五心警队”,点亮党员初心使命,凝聚队伍向心力和战斗力,队伍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公安工作呈现“五升五降”良好态势。刑事案件破案率、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治安案件查处和追赃挽损数、群众安全感率全方位上升;接报有效警情、八类案件发案、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案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民辅警违法违纪被查处数持续下降。涌现了“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法制大队、“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红色课堂”,坚定“信仰之心”

“到纪念馆学党史、听党课、唱红歌,接受红色熏陶,是永定公安民警的必修课。”永定公安分局政委郑志泉说,“我们每个季度都会组织大家开展“红色课堂”,让大家时刻不忘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永定党史故事多、革命先辈多、红色资源多。因此,永定公安分局把中央红色交通线伯公凹站、忠诚馆、初心楼、家风馆以及张鼎丞同志故居、金谷寺等作为红色教育基地,要求新提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各党支部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聆听红色故事,筑牢忠诚警魂

聆听红色故事,筑牢忠诚警魂

今年以来,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2次,各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50多场次,进一步筑牢警魂永不变,警心永向党的思想。“瞻仰红色遗址、聆听革命故事,每次来都有感悟和启迪。”第二党支部书记沈利书说。

“政治课堂”,坚定“忠诚之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在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道路上,公安队伍始终是一支重要力量……”在支部“三会一课”上,凤城支部支部书记张荣开为全体党员讲授题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新时代公安工作贡献力量》的党课。

支部开展“三会一课”

支部开展“三会一课”

永定公安把理论学习作为主业主课,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实施“党性+技能”“讲授+互动”“课堂+现场”“研讨+教学”培训。根据永定公安实际情况,把主要课程设置为政治理论、党性党风、心理健康、红色文化、生态文明、疫情防控、实用技术、法制宣讲等培训专题,依托线上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e+公安党建“每周一学”和线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每周二政治理论夜学等载体,打造全方位、多渠道的理论学习平台。今年以来,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3期,“三会一课”10次,e+公安党建“每周一学”44次,“六定”政治业务学习会36次,有效提高全警的政治理论知识和政策水平。

“法治课堂”,坚定“为民之心”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走进何松工作室,醒目的标语是法制民警初心和使命的表白。荣誉墙上,“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沉甸甸的荣誉,见证了永定公安在基层法治建设领域的创新探索和勇于实践的扎实步伐。

组织基层执法执勤民警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

组织基层执法执勤民警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

永定公安将执法规范化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和“全警工程”,强化顶层设计,以解决基层民警执法需求为目标,精心构建执法“导航”服务模式,倾心打造执法服务保障的新维度。针对治安热点、维稳难点工作,以及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执法不规范、适用法律不准确、法律法规修订更新不熟悉等问题,法制大队提前介入,每月组织开展一期“法治大讲堂”,指引一线民警“以人民为中心”规范执法,为全面提升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打下坚实的法律知识基础。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法治大讲堂”11次,法制大队围绕派出所执法存在的个性问题开展专题培训指导7次。

“实战课堂”,坚定“强警之心”

“此次‘红蓝对抗’现场处置实战演练太精彩了!教官团队备课充分,进一步提升了我们民警形势评估、协同配合、现场控制、舆情管控等方面的处置能力,效果很好。”市公安局教官团队深入永定开展“警务实战”送教活动后,永定公安分局教官姜焕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组织警务技能培训

组织警务技能培训

永定公安聚焦履职必备的应急机制、体能素质、警务技能、执法能力,通过集中培训、送教下乡、以比促训、常态练兵等方式,积极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疫情防控流调溯源演练、突发敏感案事件防范处置实战演练等“实战课堂”。今年以来,组织各类实战培训演练43场次,有效推动全警打牢基本功,练强硬能力,为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硬仗、服务保障永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素质能力支撑。

“廉政课堂”,坚定“敬畏之心”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告诫我们必须不断校正思想坐标,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观看廉政教育片《代价》后,高陂区域联合所教导员黄清焕如是说。永定公安依托廉政警示教育展馆,结合每月观看廉政教育片、每季度廉政教育谈话、每半年党风廉政宣讲,活用视频、谈话、讲座等形式,开展“嵌入式”廉政课堂,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引导党员自发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

在廉政展馆组织新任科级干部重温入警誓词

在廉政展馆组织新任科级干部重温入警誓词

今年以来,永定公安分局组织召开全局性党风廉政教育大会2场次,组织新提任党员领导干部、新入警廉政教育各1场次,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30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民警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全警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底线思维。

(图文由龙岩公安提供)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