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50册《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正式面世  均来自永泰

2022年12月18日09:32 |
小字号

12月15日,《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新书发布会暨《八闽文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会上,50册《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正式面世,而这50册文书均来自永泰,生动反映了永泰经济社会的历史变迁,为外界解读永泰庄寨密码、深入研究永泰历史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史料。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新书首发,生动还原历史细节

作为重大公益性文化工程,《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牵头指导,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具体实施,先后写入福建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

《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新书首发。主办方供图

2015年,福建启动实施《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开启了福建大规模全面调查、整理、出版历代文献典籍的行动。《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是《八闽文库》“专题汇编”第二种,收录了涵盖账簿、阄书、诉状、收据、税单、人情簿、科仪书等民间契约文书,生动反映了经济社会的历史变迁,对于还原历史细节,深入研究福建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八闽文库》编委会成员、《福建民间契约文书》主编郑振满介绍,福建民间契约文书的保存状态,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由当事人保存的契约文书,主要来自于分家继承;二是由文物收藏家保存的契约文书,主要来自于文物市场;三是各地公藏机构保存的契约文书,主要来自于征收。在福建现存的民间契约文书中,公开出版物难以反映历史全貌,因此,《八闽文库》设立《福建民间契约文书》专题,在原有基础上拾遗补缺,更为系统地整理、出版福建各地现存的民间契约文书。

研究历史文书,解读永泰庄寨密码

“50册《福建民间契约文书》系统地整理、出版了永泰各地现存的民间契约文书,是大工程、大贡献、大作为。非常感谢郑振满老师的团队六年多来辛勤的劳动和无私的奉献。”永泰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培奋说。

“官有政法,民有私约”,契约文书是民间日常生活的主要规范体系。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民间契约文书是可靠的原始资料之一。2017年以来,郑振满会同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宋怡明等一批专家、学者多次赴樟,深入嵩口、洑口、同安、盖洋、霞拔、梧桐等乡镇调查,发现每个村落都有几百至数千件契约文书。

专家研讨。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专家研讨。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专家团队为永泰庄寨历史文书的数量所震惊,并在多次合作、交流中,与永泰县村保办就永泰庄寨文书挖掘、整理、利用的重要意义达成共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厦门大学还在永泰县挂牌成立“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与教学基地”,经常性开展学术活动。同时,协助永泰开展民间历史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建设示范性的“乡土资料馆”,用于永泰庄寨文书的收藏、展示、研究及其他工作,共同编纂《庄寨密码》系列丛书。

据悉,《庄寨密码》是永泰民间契约文书进入学术视野以来的第一本研究性论著。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中心通过系统深入解读永泰现存明清以来的契约文书、族谱账簿等民间文献,将这些文字碎片放到时空背景和文献海洋中关联考察,挖掘青石寨、爱荆庄、三对厝、谷贻堂、积善堂、绍安庄等著名庄寨及其他寨堡式无名古厝群背后的故事,还原明清以来军户移民入籍闽中开发山区的大历史,让读者在“到此一游”的快餐式文化消费之外感触到历史的凝重和思想的震撼。

“永泰历史文书估计有100多万份,目前解读的只是其冰山一角。希望郑振满老师的团队再接再厉,按照国家出版总局的规划,最终出版发行300册《永泰文书》,并将《永泰文书》拿到各地巡展,努力扩大研究成果传播的范围和效果,让更多人感受永泰庄寨的人情味、烟火气和厚重感。同时,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善治系统和生态文明建设。”张培奋说。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