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如何以“共富金融”推进共同富裕?智囊云聚榕城分享“金”点子

陈蓝燕
2022年12月23日15: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贺兰山脚下的闽宁镇,是闽宁合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样本。产业合作、资金支持、人才支援……20多年间,闽宁合作硕果累累,为实现共同富裕探索出一个宝贵示范。

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共同富裕一直是重要的主题。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对于促进共同富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为实现共同富裕构建更好的金融生态?在共同富裕时代主题下,金融机构又承担着哪些新任务?

“服务共同富裕的金融创新”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陈蓝燕摄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在“服务共同富裕的金融创新”研讨会上致辞。人民网 陈蓝燕摄

日前,在福建福州举办的“服务共同富裕的金融创新”研讨会上,行业领军人、经济学家、金融专家、高校学者共探金融如何承担起促进共同富裕伟大事业的历史使命。

新方向:

“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夯实的物质基础是前提和关键。

近年来,福建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和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数据显示,2012年-2021年,福建全省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9.1%上升到10.7%。近5年来,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保持在7.5左右。制造业贷款余额占全省企业贷款余额四分之一,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省企业贷款余额近8成,涉农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四分之一。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表示,“这些年来,福建全面实施八大金融工程,金融综合实力持续提升,金融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更加高效精准,金融风险得到了有效的防范,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服务共同富裕的金融创新”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陈蓝燕摄

“服务共同富裕的金融创新”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陈蓝燕摄

如何承担起促进共同富裕伟大事业的历史使命?在新发展格局下,这是金融行业共同面对的时代命题。

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表示,要顺应“房地产、政府、金融”旧三角循环向“科技、产业、金融”新三角循环演进的大趋势,摒弃“砖头文化”,转变授信模式,发展直接融资,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担起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的重担,金融创新显得尤为重要。“金融业态的多样性有助于产业的升级换代,一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在于科技的力量、金融的力量,不在于其他。”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表示,目前,业内对金融创新仍存有畏惧心态,总觉得打破了原来的金融秩序、金融规则。实际上任何一个创新都是对前面的一种部分的否定,都是一种进步。

那么,金融服务科技的着力点在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建议,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通过丰富投融资产品和工具,健全“小额、便捷、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全面增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能力。

富裕是一致的追求,共同是突破的方向。“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金融制度的优越性,敢于斗争,敢于突破,重点推动金融支持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坚决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和金融脱实向虚,努力破解金融资源配置不充分、不平衡可能带来的经济发展停滞、产业结构失调、居民贫富分化问题。”郭宁宁表示。

新手段:

“数字化为‘共富金融’提供技术支撑”

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均衡奠定了基础。

福建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过去十年,福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跨3个万元台阶。2021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居国家第7位,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居全国第6位,城乡居民收入比倍差是2.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3。

“聚焦缩小城乡地区收入三大差距,福建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改革,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鹤峰表示。

以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实验区宁德为例,建成了农村要素的流转融资服务平台,创新推出了60多种的金融产品,有效盘活了农村各类生产要素,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如何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优化收入分配,促进共同富裕,考验着各方的智慧。

“金融领域要有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才有强大的技术支撑。”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陈明森表示,主要是有利于金融产品的创新,为小众客户提供量身定制个性化、便利化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不仅融资服务涵盖了支付、投资、保险、理财、管理等方面,还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的全面性和精准性。

“服务共同富裕的金融创新”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陈蓝燕摄

“服务共同富裕的金融创新”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陈蓝燕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浙江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已探索出一条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之路。通过充分利用科技力量,浙江创新推出生态区块链贷,破解了农业金融风控难题。

“金融机构要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浪潮,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开展金融创新,把上下游企业大中小客户紧密的连接在一起,促进他们一体化的发展。”吕家进表示,把交易变成数据、数据变成信用、信用变成信贷,真正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以数字化方式形成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普惠金融长效机制,做到“大河有水小河满”。

对此,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教授方颖也颇为赞同。他认为,金融科技可以改变信息不对称的程度,能够为尾部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可能。金融机构直接介入到供应链中,成为数据的生产者之一和数据的知情者之一,通过数据科学的技术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福建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连结着千家万户的就业和生计。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

闽江学院教授、福建省数字金融协会秘书长潘长风建议,大力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建设以及新金融业态创新,做好数字化金融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打造数字金融示范区,助力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新实践:

“打造‘共富金融’试验田”

多地已先行先试,探索福建的“共富金融”模式。

在研讨会上,龙岩上杭县、福州台江区、泉州晋江市分享了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地方实践探索。

在经济下行周期,龙岩市上杭县以金融来托底实体经济,在产业培育上通过国有资本护航实体经济,在风险防范上各方合力夯基信用建设,打造农村金融信用县、信用乡、信用村,“诚信龙岩”已成为了一个响亮的品牌。上杭已摸索出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山区县服务金融实体经济的创新做法。

为用活用好金融科技助推共同富裕,福州台江区专门成立金融科技局,将涉及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业务的办理体系归属于同一具体部门,实现了推进“共富金融”的顶层创新。此外,台江区率先成立国内首家银行系的金融科技公司,开展科技研发、创新孵化和科技输出工作。其中,科技输出中小银行客户达到260多家,孵化的福建金服云已经给福建省内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超过1200亿元。

泉州晋江市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产业升级、强村富民、提低扩中等领域开展探索,持续推动从先富到共富的进程,不仅经济总量连续28年居全省县域首位,在全国也是十强,而且城乡居民收入的倍差比全省的平均水平还要低0.25。

“下一步,将持续支持他们深入探索金融服务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为全省积累有益的经验。”郭宁宁表示,“希望这些地市把握机遇,精心组织,积极发挥相关政策红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好做法,把试点变亮点,把先行变先成,把试验变示范。”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林向东。人民网 陈蓝燕摄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林向东。人民网 陈蓝燕摄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林向东表示,福建正在组织福州、泉州、龙岩等地开展“共富金融”的实践探索。通过此次研讨会汇聚强大合力,在推进“共富金融”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促进“共富金融”政策体系的构建,并以此为抓手整合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等金融资源,整合不同金融机构不同产品服务,让金融渗透到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配置到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共享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形成推进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

据介绍,“服务共同富裕的金融创新”研讨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兴业银行承办,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为支持单位。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