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厦门企业100强揭晓:52家民企上榜,建发、国贸、象屿名列前三甲

2022年12月2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2月27日电 (余乃鎏、陈博)26日,2022厦门企业100强系列榜单新闻发布会召开,揭晓了本年度厦门百强企业等,并全景扫描厦门企业发展状况、解读其中亮点。

发布会介绍,此次出炉的2022厦门企业100强榜单,以2021年度企业营业收入为入围基准,入围门槛突破1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52家民营企业榜上有名,而名列前三甲的建发集团、国贸控股、象屿集团,营收总额分别为7195.8亿元、6049.9亿元、484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7%、50.5%、29.2%,均远超上一年度同期。

数据显示,厦门百强企业年营收总和稳步上升,今年达27893.0亿元,同比增长35.5%,较2019增长90.6%,其中,29家企业营收破百亿,14家企业营收破200亿元,分别比2019年增加8家和3家;净利润额总和为633.2亿元,同比增长31.4%,实现净利润0-1亿元、1亿-10亿元、10亿元以上的,分别有30家、50家、14家,其中净利润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较2019年增加4家,建发集团、象屿集团、国贸控股位居前三,分别为136.8亿元、58.1亿元、55.6亿元,增幅分别为26.7%、89%、2.1%。

经济社会贡献度方面,2022年厦门百强企业纳税总和达1058.9亿元,同比增长26.5%,双双达到历年最高,其中,纳税额在5000万元以下、5000万元-1亿元、1-5亿元、5亿元以上的,分别为29家、17家、33家、21家。此外,用工人数总和达到46.3万人,制造业、服务业十强企业用工人数,分别占百强企业用工数的12.7%、25.0%,显示出头部企业对稳就业的积极贡献。

创新能力方面,榜单显示,2022厦门百强企业总研发投入178.1亿元,同比增加80.5%,其中71家企业有研发投入,总量、增速与有研发投入的企业数均达到历年新高。此外,拥有专利总数38094项、同比增长8.6%,拥有发明专利17982项、同比增长13.3%,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90项、同比增长1.75倍,分别比全省百强企业多2425项、7004项、12项。

当天,发布会对厦门百强企业发展状况也进行了解读,主要呈现出国企平台及融合功能持续增强、积极融入“双循环”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快领跑、发展增势强劲以及结构布局更趋优化、“双轮驱动”推动经济发展等亮点。

据悉,近年来,厦门国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打造公共平台和混改并购等方式,在增强自身发展实力的同时,主动融入内外双循环的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融合,成为国有企业之中特有的“厦门现象”。

截至目前,厦门全市拥有14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包括31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总数居福建省之首,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居12位。其中,2022专精特新企业十强营业收入总额达136.4亿元,营收总额、净利润、纳税总额增速分别为273.4%、224.8%、233.9%,分别较百强企业增速高出237.9、193.4、207.4个百分点,且十强企业中有9家分布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该市重点发展的“4+4+6”现代产业集群。

根据榜单,近年来,厦门市制造业受能耗、用地、疫情等多方面影响,发展速度有所减缓,但以供应链、软件信息为主导的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双轮驱动”的产业结构有利于更好地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机械装备等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崛起,产业聚集效应逐步增强,培育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

此外,2022年厦门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52家,入围数量比重过半,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在同步发布的五个子榜单中,民营企业表现优异,尤其是在专精特新十强中,民营企业占据8个席位,体现出民营经济蓬勃的创新活力。

当天,发布会还揭晓了2022厦门制造业企业、服务业企业、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绿色企业及建筑业企业十强名单。其中,2019-2022年厦门制造业十强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9.4%,比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营业收入高2个百分点,成为该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据介绍,厦门企业百强排名始于2006年,已成为记录厦门企业发展轨迹的重要承载、了解厦门企业发展状况的权威信息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连续4年上榜厦企百强的72家企业中,连续4年实现营收正增长、净利润为正、净利润正增长、纳税总额正增长、用工人数正增长的企业,分别有35家、68家、12家、16家、16家,形成“企业扎根城市,与城市共成长”的良好局面。

厦门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百强企业逆势增长,营业收入、净利润、纳税总额、研发投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屡创新高,展现出疫情防控3年来厦门市企业的发展韧性和责任担当,在增强广大企业和企业家长远发展的信心、鼓舞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提振精气神等同时,还将进一步激发出企业内生动力,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共同书写厦门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企业力量。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