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致力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

郑圭冬
2022年12月30日14:09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和县域乡村振兴一线负责人,要自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表率,当好乡村振兴工作“研究者”“宣讲员”和“实干家”,在全面学习、全面宣传、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扎实走出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一、注重学习深度,当好“研究者”。我们既要全面围绕“五个牢牢把握”,深刻领会“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五个必由之路”“三个一定要牢记”等重大论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以及“七进古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体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道理学理哲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又要具体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回信中提出的“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使命重任,深入研究乡村振兴“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不断总结摸索培育乡村振兴的闽东特色、闽东方案、闽东模式。

二、注重宣传广度,当好“宣讲员”。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不能仅停留在概念和提法,而要带头宣讲,分类统筹,全面覆盖,做好学习培训、专题宣讲、对外宣介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乡村振兴是一项极具系统性的复杂工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工作重点和实践路径,国家先后专门出台了《乡村振兴促进法》《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我们要强化乡村振兴正面引导,在“解读”“解渴”“解惑”上下功夫,防止模糊认识、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增强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构建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乡村振兴责任体系,在谱写乡村振兴时代篇章中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向心力。

三、注重实践力度,当好“实干家”。我们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本地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来审视和谋划。结合实施“三提三效”行动和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明确的目标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制定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健全完善贯彻落实闭环机制。2019年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回信,赋予我们“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使命重任。今年10月,古田县被列入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施工员”,要更加自觉遵循总书记的指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致力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要立足古田中国食用菌之都优势特色,打造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融合样板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为省委党校第5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古田县委副书记)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