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王美苗
2022年12月30日14:47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关键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念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战略和重要举措,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等认识的深化,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吹响了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中国发展的冲锋号。

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为我们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充分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带领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取更大成绩。

一是传承“三库+碳库”理念,走好绿色生态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三十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三进后洋村黄振芳林场调研,提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的重要论断,始终指引着周宁人民不负青山、逐绿奋进。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挖“三库+碳库”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加快建设“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拓展研学、培训、旅游等新业态,打造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宁德窗口。实施华东云端康养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做大做强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绿色能源示范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完善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平台,启动建设“三库+碳库”碳汇交易中心,推广“碳汇贷”等融资模式,走深走实“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路子。

二是激活乡村振兴引擎,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周宁是山区农业县,要以稳住农业“基本盘”为底线,以实现“农业强”为目标,推动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坚持把“八个一”工程(一个产业要有一个产业规划、一个政策体系、一个产业园区、一批研究机构、一批龙头企业、一个博物馆、一本蓝皮书、一个产业基金)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用好“金种子”科研组培中心、“周宁有鲤”等平台。深耕高山冷凉花卉、高山云雾茶、高山马铃薯等特色产业,持续擦亮“高山”“高优”名片,特别是按照“一县一业”要求,积极引进龙头花卉企业,培育壮大种业“周宁芯”,力争明年高山冷凉花卉种植面积突破5000亩,推动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使农业成为有奔头、高收益的现代产业。

三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乡村建设要坚持尊重规律、稳扎稳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保护、体现特色。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分类分批推进村庄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大力推进农村道路、供水保障、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农产品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等设施建设,补齐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围绕建设“宁德后花园”,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打造社区“微花园”等宜居建设,巩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农污治理等“样板工程”,实现品质和风貌双提升,构建城乡大美格局。

四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山区县,我们将继续把工作重心放在“三农”上。树牢“大抓基层、抓大基层”鲜明导向,打响联村党委、集聚下派力量等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活动,全力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创建工作创出特色、创出影响。依托“3+N”特色产业,完善“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方式,确保致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兜牢兜实粮食安全、疫情防控、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安定稳定等红线底线,真正做到守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繁荣。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好乡村振兴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自觉践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确保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党中央的要求、总书记的嘱托在周宁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作者为省委党校第5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员,周宁县委副书记)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