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德落实好“真金白银”的奖补政策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2023年01月01日09:22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叫得响 增长有力量

  2022年1至11月,宁德经济表现亮眼,规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值、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等5项主要指标增幅居全省首位。

  疫情冲击之下,宁德逆势走强靠什么?企业迎难而上有闯劲,助企纾困措施落得实。

  去年第四季度8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青拓集团、宁德时代占据2022年福建民企百强榜前两名,中铜东南铜业提前完成40万吨阴极铜产量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宁德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四大主导产业韧性十足的缩影。

  寒冬腊月,记者来到上汽宁德基地,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得益于有效得当的疫情防控举措和助企纾困政策,我们的供应链操作链十分稳定,生产稳步开展,去年产量预计超26.5万台套,同比增长超10%。”上汽乘用车福建分公司党委副书记赵荣华说。

  2022年12月9日,福建亚南电机集团“船舶用高性能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开发研究”项目,被省科技厅列入“2022年省科技重大专项”。“暖心举措实打实为企业减负,让我们放开手脚打市场,心无旁骛搞研发。”福建亚南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韦苇说。

  “真金白银”的奖补政策,有温度有力度的“宁德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

  2022年初,宁德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为企业和经济发展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疫情发生后,各类市场主体遇到原材料供应、用工、物流运输受阻等难题,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宁德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提振信心。

  这场政策“及时雨”,兼顾普惠性和针对性。“除了税收、保险、融资、房租等普惠性纾困政策外,还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从资金支持、融资支持、保险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系列针对性强、具体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宁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助企纾困政策将降成本和增活力相结合。一方面,对上级政策的支持范围和力度进行细化、扩面和提升,降低用工、用地、用电、农资等生产经营成本,切实减轻企业压力。另一方面,全力推动企业上规入统以及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推广和外贸出口等,增强企业活力。

  政策出得好,更要落得实。“宁德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又快、又准、又细,非常管用,助力企业勇立潮头。”思客琦智能装配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文辉赞不绝口。

  (单志强 张文奎)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