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

许俊强:探索打造更高水平的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

刘卿 叶青卿 兰志飞 郑窈
2023年01月05日14: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省政法干警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共福建省委政法委员会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共同组织开展“福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
  本期嘉宾:厦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许俊强。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并将法治建设工作独立成章、专门论述和部署,可见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厦门近年来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亮点成效?

许俊强:近年来,厦门对法治建设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一定的成效。我们着眼科学立法,切实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在优化营商环境、公共法律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批高质量创新性立法;我们着眼严格执法,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成功获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我们着眼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法院、检察院、人大报告赞成率屡创新高;我们着眼全民守法,持续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法治日益成为厦门人民的一种习惯和风尚。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正在全面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建设,努力打造一流现代化国际化法治服务高地。

厦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许俊强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兰志飞摄

厦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许俊强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兰志飞摄

主持人:2021年11月5日,海丝中央法务区正式落地厦门。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建设一年以来,厦门进行了哪些探索与实践,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许俊强:这一年来,厦门与时间赛跑。

一是逐步明确法务区发展定位,编制《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总体发展规划》,在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打造知识产权、国际法务的聚集地,在思明片区全面示范,打造高能级法务机构、法务科技的承载地。

二是加快构建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解决体系,先后设立厦门国际商事法庭、涉外海事法庭、海丝中央法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引进知名仲裁机构,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在厦门设立全球第一个代表处,逐步形成全链条全方位的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解决体系。

三是着力培育法务事业发展壮大,出台《支持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的若干措施》,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传统法务、泛法务、法务科技“三个产业”的发展,吸引新进驻法务机构、项目91个。

四是全面提升专业化服务能级,推出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深化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承办两届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第二届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等活动,持续提升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

厦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许俊强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兰志飞摄

厦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许俊强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兰志飞摄

主持人:上海、成都、西安等地也陆续启动了法务区建设,您认为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发展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许俊强:最近几年,全国各地的法务区建设方兴未艾,上海、成都、西安、深圳、长春等地都在积极探索,我们专程前往上海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成都天府中央法务区进行学习交流。相较于上述法务区,我认为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的优势在于“海丝”,有三个方面的特色。

第一,我们始终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出台面向金砖国家法律服务的十项措施,建设“金砖法务特色专区”。打造由国际法务运营平台、福建省域外法查明中心、东盟国家法律查明服务海丝中央法务区中心、金砖国家法律服务中心、海丝法务国际税收服务中心、厦门市丝路企业数字化合规服务中心组成的国际法律服务矩阵,即“一平台、五中心”,推动涉外法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第二,我们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聘请张月姣等22位法学专家为首批顾问,前瞻性开展海丝中央法务区未来发展和热点问题研究。与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设立福建律师学院,与厦门市委党校共建研究培训基地,支持社会化力量参与法治人才培育,组织涉外法律业务专题培训110多场、受众1.3万余人次。我们正在起草支持海丝中央法务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吸引更多优秀涉外法务人才来厦门工作。

第三,我们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引入航天科工等央企大所,发挥等本土法务科技企业优势,成立法务科技共同体,设立法务科技基金,建设法务科技展馆,打造产业孵化中心,持续拓展完善以数据安全、社会治理、线上纠纷化解、线上法律服务为主线的法务科技产业链。

主持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下一步规划了怎样的发展方向?

许俊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围绕“打造一流现代化国际化法治服务高地”发展目标,秉持“以海为怀、法治为核、营商为要、科技为翼、人才为本”的发展理念,将海丝中央法务区打造为国际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法务科技创新聚集地、两岸融合发展法治实践地、知识产权保护应用示范地、数字经济治理先行地,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营造更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