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

李斯祺:着力构建“智慧110” 打造可信、可爱、可敬的“漳州110”新形象

刘卿 叶青卿 兰志飞 郑窈
2023年01月06日20: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省政法干警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共福建省委政法委员会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共同组织开展“福建政法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
  本期嘉宾:“漳州110”第七任大队长李斯祺。

主持人:说起“漳州110”,其实大家并不陌生,这支队伍曾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也有“人民的保护神”之称。您能简单跟我们讲讲“漳州110”的故事吗?

李斯祺:“漳州110”是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的简称,也是老百姓对我们这支队伍的爱称。1990年,时任中队负责人的郭韶翔把设置在刑警队的110盗警电话转移至治安巡逻中队,并改称“110报警服务台”。7个人、3支枪、1辆破旧三轮摩托车和1部手摇式供电电话机,“漳州110”就这样出发了。这一举措,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创了维护治安和服务群众并重的先河,让有事拨打110迅速成为老百姓的第一选择,并获得“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的由衷赞誉。

“漳州110”成立32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例如,2022年7月15日20时许,“漳州110”接报称在漳州龙文区某小区大门口,一小孩浑身抽搐存在生命危险需要求助送往医院。20时07分警组到场,发现小孩已失去意识且双手不停抽搐,我们的警组立即带上报警人、抱上小孩,用警车立刻将小孩送往医院,20时10分到达某医院急诊部。在医生紧急抢救下,孩子成功脱离危险。从接到出警指令到抵达医院抢救,全程用时5分钟50秒。

再比如,2022年11月6日3时许,“漳州110”接报称在漳州芗城区某小区10栋,其家人不见,可能已从楼顶坠落。经了解,该人员醉酒后从楼顶坠楼至20层处的凹台,高度差约6米,伤情不详。现场警组观察发现只有从20层楼道窗户才能实现最快救援,情急之下队员徒手暴破防盗网。救援中,我们的民警辅警不顾手被不锈钢管割伤、腿被窗户上方掉落的瓷砖砸肿,奋力打开一条狭小的生命通道。

诸如此类案例还有很多,不管是处理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还是救助醉酒人员、劝阻噪音扰民,“漳州110”都坚持用真心倾听群众心声,倾力为群众办小事、帮小忙、解小忧,特别是在群众涉水、涉火、涉险等危急时刻,都一如既往勇当先锋、担当作为。

“漳州110”第七任大队长李斯祺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杨俊杰摄

“漳州110”第七任大队长李斯祺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杨俊杰摄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针对这一精神,“漳州110”将有哪些规划和部署?

李斯祺:着眼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漳州110”以更强责任担当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们通过调整优化警区布局,精准设置必巡路线和点位,精细绘制市区各小区图,增划早市、夜市等重点巡逻区域,普及推广警情研讨提升执法能力,全方位、多举措设立“护学岗”“护考岗”等,努力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应急处突等方面发挥更大效能,真切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李斯祺接受人民网专访。杨俊杰摄

李斯祺接受人民网专访。杨俊杰摄

主持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漳州110”将如何发挥现有优势,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提升和安排?

李斯祺: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们“漳州110”全体队员思想统一、行动迅速,全面学习、深刻领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国式现代化的号角已然吹响,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公安改革新方向,进一步深化完善“四警四化”警务机制,从最基础的巡逻防控和接处警工作入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通过调整优化警区布局、科技赋能提升战力、深化部门协作共享、建立群众服务数据库等,全力构建反应处置速度更快、执法防控水平更高、违法犯罪打击精准、服务群众温暖高效的“智慧110”警务模式,不断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东南屏障。

同时,着眼警民关系和谐提升,推出“漳州110”专属IP形象和表情包,打造可信、可爱、可敬的“漳州110”新形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漳州公安队伍更加绚丽的精彩华章。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