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检察:党建引领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2023年01月10日08:59 | 来源:泉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引领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2022年11月,在由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中共泉州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泉州市检察机关首期青年干警政治轮训班开班式上,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隆松为参训的两级院青年干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上党课。这是泉州检察机关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的举措之一。一直以来,泉州检察机关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

党建引领 强化政治建设

在轮训班的“开班第一课”上,郑隆松结合自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学所思所悟和多年的切身经历、工作经验和深入思考,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年轻干部的新期望、新要求,围绕“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深入浅出地为全体参训学员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检察工作各方面,结合落实“质量建设年”要求,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以案件高质量为根本、以品牌高质量为动力、以队伍高质量为保障,不断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法治之力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据悉,泉州市检察机关以各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坚持一周一学习,组织交流研讨7场次,两级院领导带头入党校、下基层、进社区宣讲28场次。

2022年以来,泉州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市委“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大局,研究制定《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推行检察官进驻“党建+”邻里中心的实施意见》,选取35个区域特色鲜明、示范价值突出的“党建+”邻里中心,进驻设立检察工作室,规范“一支队伍、一批项目、一套制度”,推行落实意见收集、民情日记等机制,拓宽联系渠道,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8条,登记上报问题线索9条。首批选派35名作风扎实、业务过硬的检察官,进驻“党建+”邻里中心,问计于民,为民办事,已接访群众法律咨询900余人次。

此外,市检察院把培养青年人才作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大计,为青年党员搭台、赋能,探索“学习教育、组织保障、岗位建功”三位一体党建赋能青年发展模式,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近三年逾20名80后中层领导干部得到提拔任用。

以赛促进 提升专业能力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新时代的检察工作,对检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泉州检察机关从专业培训、业务考评、质量评查、案例指导等方面加强队伍建设与锤炼,全面提升专业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人才队伍。

2022年以来,举办青年干警政治轮训、公检法司同堂培训、公益诉讼、优秀公诉人竞赛等各类培训、实训活动26场次,通过以赛促业务素能提升、精进。

2022年8月中旬,在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上,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选拔了4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的比赛,其中3人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并包揽了冠军、亚军、季军,1人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去年12月初捷报再传,在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暨优秀刑事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中,泉州市代表队再次斩获佳绩,2人获评“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1人获评“全省优秀刑事检察官助理”称号。

一年来,市检察院持续加大优秀办案团队和人才骨干培养推选力度,选树岗位能手、业务标兵33名,3个办案团队受到省级以上表扬,16名干警入选省级以上专业人才库,3人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优秀刑事检察官助理。在第二届东南法治论坛中,全市检察机关获奖总数位居首位,市人民检察院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薪火相传 激励接续“赶考”

2022年8月30日,刘锡杰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工作室授牌仪式在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此举将进一步发挥专家人才示范引领作用。

刘锡杰,市检察院主任法医师、法医学检验鉴定专家。从检30多年来,他立足岗位,倾心钻研法医学理论,成长为该领域的行家里手和领军人物,并先后获得“全国十佳职业道德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等一系列荣誉表彰,被最高检记个人一等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工作室的成立,将进一步发挥领衔人“传帮带”作用,建好建强专家团队。

在“以老带新”“传帮带”的引领下,一些青年干警稳扎稳打,不断突破自我,在岗位上迅速成长,吴思颖就是其中一位。作为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吴思颖从2022年至今挂职安溪虎邱镇副镇长,挂钩湖西村。从检察官到地方官,如何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吴思颖在新岗位上拾起了“老本领”——参照检察听证,举行村情听证:先是给每家每户发了心愿卡,每户人家可以对村子二年的发展提出一个心愿,每张心愿卡都记录着村民们最朴实的需求与期待;接着与村两委根据村民的愿望结合镇乡村振兴规划,制定了本村二年的发展方案,从村部建设到危桥改造,从旱厕拆除到裸房整治,每项工作都有了方向、节点;最后邀请各角落的村民代表、外出的乡贤代表、驻村干部一同对乡村发展方案以及群众的意见进行听证,有疑问解答、有矛盾化解。一场村情听证拉近了群众与村两委的距离,也让以人为本的理念根植在年轻的检察干警心中。如今,在吴思颖等人的努力下,湖西村迎来可喜变化:鸡鸭圈养,裸房开工,危废房整治率达100%,假期办学的公益课堂接纳112名村民子女,新修的党建公园成为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和红色研学基地,接待各类培训班、党日活动团队、调研考察团40余个,人数超2000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更是期待。这份信任和期待,必将推动新时代泉州检察工作锐意进取、笃定前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泉州检察铁军必将迎来更大的舞台、展现更大的作为。(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吴世舜)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