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政协委员陈晓东:非遗保护数字化、传承具体化、传播现代化刻不容缓

2023年01月1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省政协委员陈晓东。受访人供图

福建省政协委员、龙岩市政协副主席陈晓东。受访人供图

人民网福州1月10日电 (林盈、实习生刘娜)福建省非遗资源总量大、门类数量多、分布广泛,在传承和保护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濒临失传的非遗逐渐增多。如何保护非遗,传承非遗,传播非遗?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福建省政协委员、龙岩市政协副主席陈晓东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建议》的提案。

陈晓东在提案中指出,近年来,随着《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政策法规出台,福建开展一系列宣传与交流活动,但在一些方面仍需提升。他举例说,以龙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情况为参考,发现全市非遗普查共收集各类非遗线索115852条,普查各类非遗项目36295项,已处于濒临失传的主要项目有近200项,占非遗项目总数的5.51‰,占比不低。他认为,市场冲击、青黄不接、创新不足都是该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一定程度上导致非遗流失严重、传承出现断层、开发利用缺乏。

对此,陈晓东建议,一是建档立库,实现非遗保护数字化。其中需要全面梳理非遗项目,进一步摸清全省非遗项目,做到精、准、细,心中有数。还要搭建非遗保护数字化平台,实现非遗数据资料共享共通,非遗保护多级联动。更要强化非遗保护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非遗保护机构,完善相关人员日常管理激励机制,提升其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推动非遗保护见真见效。

二是多措并举,实现非遗传承具体化。其中包括要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加强对代表性传承人的培训和引导。也要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相关活动,进一步形成政府主导、民众主体、社会参与的良性互动局面,同时融入义务教育,激发青少年的兴趣爱好,树立学习非遗文化的自豪感。

三是“传”“创”融合,实现非遗传播现代化。做到推进生产性保护,鼓励非遗传承人在保护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与现代文化创意相结合。做到推进多产业融合发展,建议文旅部门大胆尝试保护性开发,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做到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通过倡导高校设立非遗文化选修课等方式实现非遗文化产学研融合发展。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