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全面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  计划到2025年建成2.3万张养老床位

2023年01月10日16: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月10日电 (张萌)近日,厦门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厦门市“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其中,在构建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方面,计划到2025年全市建成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达2.3万张。

根据《规划》,厦门市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老龄事业和产业有效协同、高质量发展。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趋于完善。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均衡合理、医养融合、优质规范的养老服务供给进一步扩大,家庭养老照护能力有效提高。老年人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健身休闲、金融支持等服务不断丰富。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完善和落实民办养老机构扶持政策。到2025年,厦门市将新增各类养老床位不少于8000张。同时,鼓励养老机构向社区提供居家上门、康复训练、助餐、培训支持等服务。支持优化养老机构的床位结构,提升护理型床位比例。到2025年,全市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超过70%。

不仅如此,《规划》还将整合片区资源,到2025年年底,厦门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镇(街道)的覆盖率总体达到65%。继续加强农村幸福院建设和运营管理,开展农村幸福院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市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的农村幸福院数量不少于120所。

此外,《规划》提出,深化两岸在健康、养老等产业交流合作,鼓励台商来厦投资健康养老服务项目,引入先进培训模式和管理机制。支持建设“中央厨房”,每年建设一批长者食堂,同时依托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老年人助餐点。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