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政协委员吴棉国:发挥侨海优势,推进闽企出海“抢单”

2023年01月10日16: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省政协委员吴棉国。受访者供图

福建省政协委员吴棉国。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福州1月10日电 (林盈、实习生刘娜)“近期,福建省多地组织企业出海‘抢订单’,取得良好的效果,在此效应下,众多外贸企业跃跃欲试,希望搭借出海‘抢单’的顺风车拓展企业海外市场。” 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福建省政协委员吴棉国建议,要发挥侨海优势,推进闽企出海“抢单”。

吴棉国指出,目前企业出海“抢单”主要面临四重挑战,包括走得不够深不够广,种类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抢”的对象主要局限于产品订单;缺乏合力且产品辨识度不高,企业“走出去”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合力;“内卷”或加剧,福建省企业不仅与国内别的省市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同质化竞争,还与东南亚国家“内卷”加剧;此外,还有贸易保护主义或抬头现象,对企业带来影响。

面对这些挑战,应该如何发挥侨海优势,让更多企业敢于“抢单”?吴棉国建议,一是强化服务,为企业走深走广提高保障。一方面由政府牵头,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组织相关企业海外“抢单”;另一方面打造“国际商务班机”等绿色通道,组织各部门形成保障合力,共同为企业出境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是出台政策,鼓励更多企业出海“抢单”。例如,提高出海参展企业的补助标准;发挥驻外机构作用,帮助协调海外参展中遇到的困难;对一些中小民营外贸企业的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费予以全额支持。

三是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引导企业更新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布局全球营销渠道、海外仓储等全链条服务。同时创新出海方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借鉴学习模范企业的出海方式,通过多战略、差异化布局,让“福”品牌加速全球化步伐。

四是发挥侨海优势,助推与海外企业交友。其中包括,加强闽企与海外工商界、企业界的沟通交流,引导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抱团”;推进闽企与海外经贸合作发展,扩大闽企的海外“朋友圈”,为企业“抱团出海”铺路搭桥。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