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军民共叙鱼水情 双拥献礼新时代”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全民阅读进军营  以书传情促双拥

钱嘉禾
2023年01月17日0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福建,是全国唯一所有设区市连续五届获评双拥模范城(县)的省份,一个个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故事在八闽大地不断涌现。为唱响闽山闽水间的“爱我人民爱我军”军民情主旋律,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共同推出“军民共叙鱼水情 双拥献礼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从“新时代八闽双拥故事”看福建如何续写新征程上的双拥新篇章。

本期嘉宾: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党委副书记严桂忠。

人民网:2022年,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共建、慰问、捐赠、开展流动售书、举办品读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热忱为当地部队和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受到有关部门和部队的充分肯定。那么,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为当地部队和退役军人具体提供了哪些服务呢?

严桂忠:一是品读宣讲见精神。集团所属单位积极开展主题出版物的品读宣讲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努力推动新思想进军营。其中发行集团延平分公司联合市、区有关单位开展“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观红色电影 忆峥嵘岁月”爱国主题观影活动第五期,特别邀请老兵为队员们讲述在战役中发生的精彩感人的故事。

2022年11月12日上午10时,政和县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们到政和新华书店党建读物空间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图书分享活动”。

2022年11月12日上午10时,政和县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员们到政和新华书店党建读物空间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图书分享活动”。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供图

二是赠书慰问暖军心。集团积极贴近部队军营文化生活和需求,精心挑选党建、军事、历史、文学、养生等各类精美图书捐赠给共建部队,为官兵们送去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其中,由武夷山市双拥办牵头,武夷山市书法协会、市妇联和发行集团武夷山分公司联合到驻地部队开展“新春进军营,笔墨凝书香”活动,武夷山分公司捐赠书籍200余册。发行集团建瓯、建阳、浦城、古田、松溪等分公司结合当地实际,带着对部队官兵们的深厚情谊,开展了各类送书慰问活动。

三是阵地建设促阅读。集团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优势,主动协助共建部队建立“图书室”等阅读阵地,提供优质阅读资源,受到广大官兵们的好评。比如,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联系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双拥办和福州市邮政分公司联合开展党建引领服务戍边试点项目,共同援建福州双拥图书馆。

四是主动服务展形象。集团主动沟通,贴近基层,贴近官兵,充分了解共建部队的阅读需求,并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其中,发行集团永安分公司所属永安新华书城,在图书选品上积极选用军事方面的书籍,在书城内醒目位置张贴拥军措施,“八一”建军节期间悬挂拥军标语、开设军人专柜,定期向部队推荐新书目录,上门推荐、介绍图书,并了解部队国防建设所需要的图书,为官兵办理缺书登记、新书预订等服务项目。

人民网:我们了解到,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发挥行业优势,以推进“全民阅读进军营”为主要抓手,积极服务广大官兵精神文化需求和军营文化建设。这方面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又做了哪些工作?

严桂忠:为深入推进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广泛开展文化拥军活动,在2022年9月28日举行的“喜迎二十大 书香伴我行”福建省第十六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上,集团与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签订拥军优属共建协议,致力于为广大军人、军烈属和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更加精准的文化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可在集团所属各新华书店、大梦书屋等门店享受购书优惠。

2022年9月28日,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与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签订了“加强拥军优属 推动全民阅读”共建协议。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供图

2022年9月28日,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与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签订了“加强拥军优属 推动全民阅读”共建协议。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供图

同时,每年集团将以慰问赠书、主题书展、读书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开展送书赠书读书活动,并建立红色书屋。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组织宣讲团等为集团开展主题宣讲,协助集团及所属单位与驻闽部队开展结对共建。

在庆祝建军95周年之际,集团下属福建新华发行集团(以下简称“发行集团”)联合东部战区陆军保障部开展“喜迎二十大 书香满军营”主题共建活动,向部队捐赠价值约13万元的书籍和朗读亭,双方签订共建协议,共同为“书香军营阅读点”揭牌。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在保障部设立“新华漂读·关东村部队”阅读点,并持续为漂读点提供新书;莆田、惠安、石狮、建瓯等分公司与当地部队开展了多方面共建活动;安溪分公司被当地双拥办授予“双拥共建单位”牌匾;漳浦分公司捐赠5000元图书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并与其签订“图书漂读”合作协议;永安分公司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签订了《拥军优属共建协议》。此外,集团积极接收军转干部,帮助军转干部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其长处。

2022年1月,安溪分公司被安溪县双拥办授予“双拥共建单位”牌匾。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供图

2022年1月,安溪分公司被安溪县双拥办授予“双拥共建单位”牌匾。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供图

人民网:有一句话说“特色出版扬军姿,以书传情促双拥”,夸的就是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双拥工作做得好。那么,集团在主题出版亦或是精品出版方面如何凸显双拥工作?下一步又有什么计划?

严桂忠:集团所属出版单位积极策划并推出《邮票上的人民军队》《晋江市“爱国情·双拥杯”全国剪纸艺术展作品集》等双拥主题图书,大力宣传军队建设和双拥工作,取得较好反响。如《邮票上的人民军队》,以独特的视角介绍了330多枚与人民军队相关的邮票、纪念封等邮品及其背后的故事,生动展现了党指挥枪、峥嵘岁月、建设年代、军队将领、武器装备、英雄模范、拥军爱民等七大篇章,使读者在方寸之间纵览金戈铁马的万千气象,在时光长河中感受革命征程的艰难跋涉,在苦难辉煌中激发勇往直前的民族自信。

下一步,集团计划推出《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军队担当》,该项目入选2021年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该书从军队建设角度阐释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点鲜明,视角独特,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生动鲜活的案例,展示了军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壮美画卷。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