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福清:“党建+网格”构建2.0医疗服务体系

2023年01月23日09:42 |
小字号

“我是福清市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住在本小区,各位居民如有居家康复用药等问题可以随时在线咨询我。”

“大家保存好精力,多喝水多休息,吃些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提高免疫力。”

......

凌晨1点,福清市龙江街道网格微信群内,“叮咚”的消息提示音还在不断响起。无论是一段留言、一句语音,还是一个电话,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网格医生”便有呼必应,及时主动为居家康复的感染者答疑解惑。在得到专业的用药指导后,在外打工的小南洋村村民洪先生长舒了一口气:终于不用怕独自在家的老人和小孩乱用药了!

福清市网格微信群截图。福清市委卫健工委供图

近年来,福清市委组织部坚持强化党建引领,牵头做细做实社区防控相关工作,引导基层探索创新机制和模式,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优更好更快的贴心健康服务。

福清市委卫健工委认真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的部署要求,动员全系统5889名党员干部融入社区“微网格”,引导网格内医疗从业人员、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组成“医联体”线上咨询红色志愿服务队,确保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全覆盖。

当前,福清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已平稳度过,疫情总体态势趋稳,但个别地方疫情扩散风险依然存在,仍不可有丝毫松懈。在新形势下,如何巩固提升成功“作战”经验,构建2.0医疗服务体系是全新的命题。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福清市委卫健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把防控力量集中于最前线,织密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基础设施、医疗队伍建设“三张大网”,通过精细化运作疫情防控“网格化”服务体系,筑牢了一个个联防联控的“红色屏障”,交出了一份份群众满意的“健康答卷”。

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打通基层诊疗“最后一公里”

“之前一到就诊高峰,医院就人满为患,现在增设了这么多基层发热门诊,终于不用再大排长队了。”在音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居民黄女士正哄睡着半夜发烧的孩子,心里的一块大石在就诊后总算落地。

目前,福清市已形成了步行10分钟就医服务圈,共有发热诊室(门诊)106个,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持续加强。

除了在福清14家二级以上医院、22家卫生院设置24小时发热门诊外,民营医院、门诊部、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机构也增设了70个后备发热诊室。为保证发热门诊满负荷情况下正常运转、建立起应急增援机制,福清市委卫健工委还组织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建立发热门诊党员支援突击队,强化医疗力量配备。

基层诊疗服务的网不仅覆盖到了群众“家门口”,甚至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面对面”就诊服务。

通过“党建+网格”模式,福清市委卫健工委组织党员医护人员以云服务、电话、微信、视频等非接触方式或分类分级上门随访等服务方式,变大量居民到医院排队拥堵问诊为“网格医生”“线上+线下”入户服务。此外,还通过组建“红细胞”志愿服务队,开展送医送药、健康咨询、急救培训等各类志愿服务,为福清市民补齐健康知识“短板”。

一大早,林伯便来到离家不远的高山中心卫生院,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进行氧疗服务,“吸完氧后,身体舒服多了!”

为保证医疗资源“下沉”、尽快抵达终端保供体系,福清市迅速建立政府和企业联动保供机制,发挥重点保供企业渠道优势和基层党组织优势,做好防疫物资、医疗设备、重点药品等储备。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了氧疗设备、便携式肺功能仪器、指夹式脉搏血氧仪、额温枪等设备,确保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20个以上、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至少配备2个以上;保证药品保供市镇村,尤其是村卫生所用药,并优先保障重点人群医疗药品供应,为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等重点人群,发放健康爱心包17万份,迅速精准地将重点药品配送到群众手中。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约17万份健康包。

扩充医疗救治资源,服务“硬”实力不断增强

7天建成新感染病区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并投入使用;

32天建成总建筑面积约8100平方米的新感染病区,病房总计125间,共床位200张,其中154张负压隔离病床;

......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福清市一步一个脚印优化医疗基础设施“网格化”布局、增强医疗服务“硬”实力的真实写照,也是数百名党员干部和建设者不分昼夜、冲锋在前的漂亮答卷。

三年来,面对疫情这道“加试题”,福清市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提高医疗设施承载力,完善全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把党支部建在工地最前沿,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努力克服工期短、多种工种交叉、院感要求高、物资供应紧张等多重压力与困难,为福清疫情防控争分夺秒争取宝贵时间。

“请市民放心,床位已准备就绪,对阳性感染者患者,我们会按照应治尽治,应收尽收的原则,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福清市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忠坚定地说。

眼下,福清市医疗资源准备充足,医疗救治平稳有序,日常诊疗服务逐步恢复,各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高峰、急诊高峰和重症患者的高峰都已经度过。

进入新阶段后,福清市卫健系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将“扩容分流”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制定《福清市新冠病毒感染者分级分类救治实施方案》,构建分级诊疗服务网络。将五七健康中心改造为福清市新冠亚定点医院,作为轻症、普通型患者救治基地,增设救治床位500张;针对重症、危重症患者,紧急扩容ICU床位,将福清市医院重症救治床位从30张改造增加到140张,并配置798名重症医护人员梯队,让急危重症患者就近及时得到救治。

福清市医院新扩容重症救治床位。福清市委卫健工委供图

为扩充院前急救能力、提高重症患者急救的成功率,福清市还新采购并配置15辆120急救专车,另配备52辆机动转运车辆,并建立重症患者转诊转运专班,扩充120转运能力和电话坐席,统一调度确保重点人群高效及时转运到位,畅通市镇村上下就医转诊通道。

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做群众最强“医”靠

2022年12月23日深夜,福清市医院急诊室大厅外,不时有急救车的声音传来。短短10分钟内,又有2辆120急救车送来病人。随着车后门“哗啦”一声旋即打开,躺着病人的担架被迅速推出,急救员一路小跑将病人送进急诊室。

“马上气管插管,立即组织抢救!”在救治机器的嘈杂声中,患者情况稍稍平稳,急诊科的医生和护士略微松了口气,又立即投入到下一场战斗。尽管自己也才刚刚“阳康”返岗,医务人员还是忍着疲惫加快工作。

康复后坚守在一线的医生。福清市委卫健工委供图

在此前的疫情高峰,急诊工作群里最多的声音就是“我好了”“我能上”“给我排班吧”……正是这样一支团结温暖的队伍,在任何需要他们的时候,都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

先后有福清市妇幼保健院王泽云驰援上海,坚持在岗50余天;福清市第二医院林振旺、阳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浩、妇幼保健院邱华远赴西藏支援近3个月;福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德斯在内蒙奋战2月有余;2022年3月,在发出支援泉州、宁德的征集令后,福清卫健系统73名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主动请缨......

三年间,福清卫健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医疗人员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日夜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自2020年以来,已向其他省市以及兄弟县区派出核酸采样、流调、医疗、检验等各类援助7000多人次。

人能尽才则百事兴。近年来,福清市卫健系统大力实施医技人才强医战略,围绕“引才、育才、留才”全链条,强化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能力,加强“网格”队伍建设,加速集结培育出一批素质优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医务人才队伍。

为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福清市卫健系统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体医务人员学习新冠医疗救治相关知识,并在此基础上着重加强对重症、呼吸、急诊等科室医务人员和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确保所有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医师均能接诊。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798名重症救治医护人员(含储备梯队677人)为期4天的线上理论及线下实践集中培训,有效提升重症诊疗规范化、同质化水平。

此外,为“固巢留凤”、进一步关爱医务人员,福清市还为从事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5386名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发放一次性工作补助6000元/人、734名村医发放慰问金1000元/人,累计发放3305万元。并计划对福清市卫健系统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在岗一线工作人员增加绩效工资。

“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做不成的事。在新阶段下,我们将继续形成以党建为引领,覆盖市、镇、村再到群众的联防联控网,确保常态化防疫机制稳妥有序推进,为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和加快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卫健力量。”福清市委卫健工委书记张宏峰表示。(陈梦凡)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