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建议丨群众为家乡旅游发展贡献“金点子”  福建泉州:已纳入规划参考

2023年01月29日08: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29日电 (林晓丽)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申遗成功,成为我国第56项世界遗产。以此为新的起点,“世遗之城”泉州将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擦亮旅游品牌提上了日程。越来越多关注家乡发展的泉州人民将目光聚焦到家乡的“人气”上,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家乡的旅游发展建言献策,一些“好建议”“金点子”被纳入到了当地发展规划参考中。

建议建设海景观景平台 回复:将落实规划选址

“水上看泉州,夜游世遗城”,这是泉州近些年规划的重点文旅项目。该项目以门户性、地标性节点和晋江、洛阳江沿线桥梁、两岸楼房、驳岸要素为重点,突出展现城市地理风貌特色,丰富夜游内涵。

作为“水上看泉州,夜游世遗城”游玩路线的体验者,泉州市民陈先生觉得沿线最美的夜景在泉州中央商务区,对岸的海湾大道是最佳观景点。

“但目前海湾大道还没有观赏平台,很多人只能驻足路边观赏夜景。”陈先生说,希望政府能够考虑规划让市民有一个更好的观赏泉州夜景的平台,同时也规划增加一些游船码头。

官方回复截图

收到陈先生的留言建议后,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表示,经了解,海湾大道确系具备观赏泉州湾夜景的良好条件,该局将在后续的片区规划中考虑综合因素,落实景观平台规划选址工作。

建议建设“生态美学博物馆” 回复:将充分吸收建议

东门窑址,位于泉州市丰泽区华大街道城东社区内,是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陶瓷商品的重要生产窑场之一。泉州市民邓先生一直很关注东门窑的研究价值和意义,他建议将清源山南麓生态修复与东门古窑址一同规划,即通过建设泉州东门古窑生态美学博物馆,对清源山南麓生态进行有机修复。

“希望这个项目能在完整保护东门古窑本体及周边环境的前提下,延续其价值及文化内涵。”邓先生表示,同时通过生态修复过度开发的几处废弃采石场石窟,将其改造为石窟生态美术馆,也能够盘活闲置土地和废弃厂房。

官方回复截图

邓先生认为,泉州清源山南麓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被过度开发,东门古窑生态美学博物馆的建设可以就地取材、因材施艺,对生态进行有机修复,还可以配合市区刺桐路北拓的景观提升和南埔山片区的整体改造,打造浑然一体的自然生态风貌,提升名胜景区清源山南麓的文旅品位。

在收到邓先生的留言建议后,泉州市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回复表示,邓先生建议修复的范围位于修编版《清源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规划面望山谷景区范围内,定位为山野健身、农事娱乐和科普教育为游赏主题的郊野休闲景区,“您的建议与修编版总规定位相吻合,待清源山总规修编批复后,编制面望山谷景区详细规划时,将充分吸收您的建议和意见。”

您对家乡的发展有何期盼和建议?欢迎您扫码留言,为了实现更好的家乡贡献“金点子”。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