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税务:高效便捷暖民心  兔年开局展新貌

2023年01月29日12:40 |
小字号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癸卯兔年开工第一天,伴随着激昂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国旗在蓝天映照下缓缓升起,厦门市税务局市区两级同步举行升国旗仪式,以昂扬姿态正式吹响兔年“开新”集结号。

收心鼓劲,蓄力奋发。迎着暖阳,厦门税务系统迅速从“节日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早谋划、快落实,办税服务厅热起来了,12366热线“响”起来了,税务干部们“忙”起来了,一项项税收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中,纳税人缴费人在贴心高效的服务中感受税务部门的兔年新气象。

热情高效:办税提质效

升旗仪式后,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第一时间带队前往思明区税务局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深入办税服务厅一线,细致了解人员到岗、业务办理、安全管理等情况,现场查看各类办税服务设施设备,同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亲切交谈,认真听取其对涉税服务的评价和对新一年的建议。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展现形象的第一窗口。走访中,张国钧对办税服务厅保持平稳高效运转的情况表示肯定,并殷切希望基层一线税务部门办实事、树新风,不断强化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提升综合水平,尽心尽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厦门市湖里区税务局梧桐办税服务厅,导税台、咨询台、业务窗口,税务人员无一不精神昂扬、整齐到岗。“这趟来得值!”刚办完业务的吴丽琴是一家小规模纳税人的办税员,对税收政策和业务操作并不熟练,“特意赶了个大早过来,井然有序的大厅一如既往,完全没有因为刚结束春节而有所耽误,业务办理又快又好。柜台同志不仅耐心讲解税收知识,还向我介绍了手机上的‘税小夏’智能咨询功能,以后有任何疑问随时随地都能得到解答了。”

涉税服务的获得感还藏在一通通电话里。“还好问了税务局。临近月底,拖到下个月就更麻烦了。”开工首日,厦门东港通报关代理有限公司的叶庆阳发现有张去年12月份的发票开错了,而今年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有所调整,一时间不知该如何处理。通过一条细细的电话线,厦门自贸片区税务局小呼中心的接线员针对叶庆阳的情况做了耐心解答,并线上指引其进行红字发票和蓝字发票的开具。

据统计,截至1月28日,厦门市办税服务厅累计办理业务1338户,电子税务局累计办理业务35000多笔,12366热线受理咨询来电2541人次,智能咨询服务764人次,税企互动平台服务541人次,以高效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向全市纳税人缴费人交出满意答卷。

发票保供:服务不断档

节后刚开工,厦门市鹭加伟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吴秋菊就遇到了难题。来到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办税大厅自助领票区领取纸质版发票的她,却被领票机提示“经检查,该纳税人存在增值税、消费税申报比对不符或逾期未申报,不可领用增值税发票”。

“税务干部了解情况后,从申报明细查询(消费税、增值税)、比对异常、比对异常台账、发票领购信息查询等模块进行核实,排查问题后帮助我们办结了发票票种核定,这才顺利领取并开具了发票。”吴秋菊说。

在海沧区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海翔发劳务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吴灵琳在青年突击队成员的帮助下,很快填好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表单,“今年经济向好,公司刚开业就接到了业务。有了税务干部的辅导,开票省下不少时间,希望今年公司生意能够红红火火!”

厦门春节期间迎来游客高峰,企业用票量骤增。“为应对节后可能发生的发票申领量上涨,保障发票供应及时、充足,切实满足在厦企业生产经营的用票需求,网票中心全员第一时间返岗到位,分工开展搬运、受理、发售、分发、咨询解答等一系列工作,以最快速度将发票包裹交由EMS配送,确保在承诺时限内将发票配送上门。”厦门市网上申领增值税发票配送中心主要负责人李晶说。截至1月28日,该中心共为201户次纳税人发售42171份发票。

主动靠前:暖心获点赞

兔年的首个工作日,火炬同翔高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一面“至诚服务暖人,纾困解难为企”的锦旗送至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为税务部门在该公司投身厦门同翔高新城建设过程中提供的专业辅导和优质服务点赞。

税务部门在此前利用大数据筛查形成可能受惠的企业名单时,了解到该公司投资这一大型项目建设的情况后,即刻采取对点直连的方式对其进行辅导。“公司第一时间享受到了超1亿元的留抵退税红包,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得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同翔高新城建设中。”公司法人郭晓平介绍,位于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龙泉地块的场平工程春节不停工,50余名工人分秒必争抢抓进度,为厦门海辰锂电三期项目落地加快做好准备,“节后公司在建的200多个项目也全线复工,力争为兔年开好新局。”

“节后第一天就接到税务干部的电话,对劳务派遣服务和企业用工的涉税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梳理提示,让我们既惊喜又暖心。”厦门智唯易才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荣表示,“掌握不同企业用工的涉税政策,可以提升我们劳务派遣服务的针对性和专业性,为服务的企业节约用工成本,鼓励企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据介绍,近期该公司正在对接各大企业、高校等,定制春招服务方案,聚焦高校毕业生、特殊困难群体等提供精准就业指导、推荐等服务,破解“用工荒”和“就业难”问题。

“迎向新一年,既要有‘快’的节奏,也要有质量意识和工匠精神。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厦门税务部门在为纳税人缴费人营造便捷、高效、安心的办税环境的同时,还将积极兑现各类助力稳岗保产、支持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奋力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更进一步,以奋发‘兔’强的精神面貌助力广大市场主体实现‘兔’飞猛进。”张国钧说。(雷晴 陈海敏 宇琳玮 萍丽欣)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