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平市企业家大会暨2023年“三大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3年01月31日11:38 | 来源:闽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三大攻坚行动”为抓手 全面吹响“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号角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29日下午,南平市企业家大会暨2023年“三大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在潭召开。市委书记林瑞良作动员讲话,市长袁超洪主持会议并通报全市第一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及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新开工重大项目情况。罗志坚、林斌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2022年度纳税突出贡献企业、纳税重要贡献企业、纳税优质成长企业、新晋上市企业、创新转型示范企业、银行业机构服务市场主体推进绿色发展成绩突出单位等通报表扬文件,以及2022年“三大攻坚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为受表扬的单位和个人代表授牌、颁奖。圣农食品、太阳电缆、南孚电池、武夷星茶业、华宇集团、武夷山水、印象大红袍、闽瑞新合纤8家企业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三茶”统筹、以商招商、文旅经济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林瑞良指出,市委市政府开年以后召开的第一场全市性大会,主题就是表彰企业家、致敬创业者,部署“三大攻坚行动”、推动“开门稳”“开门红”。这既是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具体部署,也是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具体行动,目的就是要传递对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强烈信号,树立“尊重企业家、致敬创业者”的鲜明导向,吹响“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行动号角,动员全市上下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争动力、激活力、聚合力。

林瑞良指出,企业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核支撑和中坚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始终把企业家当“自己人”,坚定不移地和他们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拼在一起。希望广大企业家把握大局大势,直面困难挑战,勇于创新求变,永葆创业精神,大胆开拓市场,担起社会责任,在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中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各级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一号工程”,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做决策,少讲“不行”多讲“怎样才行”;坚持新官理旧账,健全完善“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机制,创新开展领导与企业家“围炉煮茶、夜谈家话”活动;像尊重人才一样尊重企业家,光明正大、大大方方地与他们交往,吸引更多有实力、有情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到南平创新创业,让企业家有更多投资便利感、社会荣誉感、宜商安全感。

林瑞良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三大攻坚行动”为抓手,作为贯彻落实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重要载体,结合各自实际,尽快细化方案,明确进位目标,拿出具体举措,激励全市上下在“争优争先争效”上见精神、见行动、见实效。要进一步强化“争”的意识,以非常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跑出南平的加速度。充分认识新一轮区域竞争的白热化、机遇挑战并存的大环境、得天独厚的好资源,不争就没有地位,不争就没有作为,不争就没有价值,在深学新思想中找路径,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找自信,重塑争先能力,重振争先状态。要进一步激发“敢”的豪情,以敢为人先闯出南平的新赛道。让干部敢为,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和问责会审机制,构建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闭环链条;让地方敢闯,勇于克服思维惯性和守成心态,围绕“三好”实践路径,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步换赛道,大胆想、勇敢闯;让企业敢干,实实在在解决一批融资、空间、能耗等共性问题,帮助企业稳预期、强信心;让基层敢首创,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进一步弘扬“实”的作风,以实干精神展现南平的新作为。干字当头,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拼事业、拼发展、拼经济上,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在重点项目建设、一把手招商、打造特色小镇、活力街区上身先士卒,以过硬的作风形成生产力、战斗力、凝聚力;快字为先,主动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各县(市、区)主要领导要带头抓好招商、招活动、促消费等工作,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实字托底,清单化部署、项目化推进,建立科学精准的考核评价体系,构建浓厚攻坚氛围。

林瑞良强调,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全市上下要提振信心、抱团发展,共同在危中寻机、抢占先机,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爆发力”抓执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穿透力”抓落实,确保全市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会上还举行了招商项目和政银企融资对接项目现场签约活动。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国开行福建省分行领导,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南平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及招商项目签约代表参加会议。(记者 汤文娟)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