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资+基金+产业 漳州招商引资探新路

2023年02月01日08:43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资+基金+产业 漳州招商引资探新路

  “按照漳州市‘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我们发挥市属国企产业基金的引导放大效应,撬动更多市场主体和金融资本支持漳州‘9+5’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漳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赖绍雄介绍,从去年开始,九龙江集团、漳龙集团、城投集团、交通集团、文旅康养集团以及资本运营集团等六家市属国企陆续设立(或参与设立)13只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约311.85亿元,对应主投领域漳州市食品加工、石油化工等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医药健康、新能源、数字服务等5个五百亿以上产业集群。

  产业基金注“活水”

  最近,位于漳州市高新区的捷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获得新一轮股权投资。

  捷牛智能装备主营海关冷链集装箱疫情检测,企业于2022年3月在高新区落户,仅用4个月就顺利投产。“2022年中旬,漳州市首只以城市开发、产业转型升级为主导的综合性母基金,由漳州市属国企漳龙集团与中信建投资本联合发起设立,总规模30亿元。其中,就有一笔2000万元的资金投在捷牛。”捷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冬雅表示,智能制造需要高技术、高人才、高资本性的投入,研发投入比较大,产业基金的注入解决了企业募资难题。

  漳州各国企的产业基金也兵分两路实行双轨运作:一部分资金做直投,自己开发项目、投项目;另一部分资金做母基金,遴选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把钱交给子基金,做间接投资。

  基金成招商“引擎”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漳州国企密集设立产业基金,说明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手段更灵活、专业。

  “过去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往往对企业采取资金直接补贴,或者税收减免。但直接补贴的弊病日益显现。”福建漳龙集团副总经理张毅宾说,例如无法集中力量帮扶重点项目,甚至曾经有企业在享受地方税收优惠之后,搬迁到其他城市,继续享受新一轮的税收优惠。而政府投资基金一改“撒胡椒面”的做法,采取股权投资的方式能更加精准高效地帮扶优质企业。

  2022年,漳州印发《漳州市鼓励市属国有企业招商引资办法(试行)》,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发挥产业招商、园区招商、基金招商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引导市属国有企业主动融入“大招商、招大商”。

  设立城市发展母基金,是漳龙集团在漳州城市产业招商方面的先手棋。“在母基金的体系下,我们成立了漳龙润信科技基金,总规模3.75亿元,投了接近20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一部分前期所需资金。”张毅宾介绍,城市发展母基金有60%投基础设施建设,40%投项目本身。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企业从落地到投产需要大量资金,用来买地、建厂房、购买机器设备等。政府母基金通过投资先行垫付建厂房,减轻企业前期压力。企业可以选择租厂房,或先租厂房再回购的方式落户,实现“拎包入驻”,提升招商成功率。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漳龙集团已与福船集团、中船风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漳州发展与一道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并签约了太阳海缆项目,撬动了大量的社会资本和资源。

  加强产业基金管理

  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董事长林柳强表示,基金分募、投、管、退4个环节。其中,“投”考验的是国企管理人投资眼光。“管”,国企会严格按照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进行合规性管理,同时督促管理人做好项目投后管理。例如,基金返投任务是否完成,基金是否参与到禁止性领域等。“退”是决定投资款能不能变成现金流,实现资金回笼的最核心阶段。因此,国企定期和不定期走访、跟踪已投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一旦发现风险,就必须及时联合基金管理公司为企业解决困难、对接资源等。企业的良性发展才能确保基金未来的顺利退出。

  目前,引导基金已投的本地企业中,万辰生物、太龙股份2家企业在主板上市;视瑞特、佳龙科技、明鑫智能等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高新技术型企业7家,其中神悦铸造等4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明鑫智能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锚定具备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资本为抓手引进和培育关键企业和项目,进而带动系列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的改善,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产业结构的优化。”林柳强表示。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