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赓续前行守初心  奋楫争先谱新篇

闫兴
2023年02月01日10: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具有互动协商、表达意见、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福建省政协拥有亲身实地感悟思想之源的独特优势,在新时代的复兴路上,调准“音”、定好“调”,“政协大省”建设成果必将更加丰硕。

定好“基调”,强化政治引领

伟岸精神,仰之弥高。中华大地有方志敏、董存瑞等烽烟遍地中挺立的英雄,焦裕禄、谷文昌等建设年代里成长的模范,也有钟南山、李保国等改革时代涌现的典型,以如山的信仰、如铁的信念、如虹的信心,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谱写了民族复兴的华彩篇章。诚如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里赞叹中国共产党人“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永远不过时,永葆青春朝气。

今天,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新征程上,我们更需品味“信仰的味道”,传承“真理的火炬”,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激发奋斗伟业的强大力量。定准“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更好地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如,过去五年福建省政协实施项目式管理、清单式推进,数量从2019年的四大类93项增加至2022年的七大类118项;制定或修改涵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等十个方面116项制度机制和22项工作规程,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突出“重音”,凝聚广泛共识

风雨同行,荣辱与共。历史经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选择,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76年前,在与民主爱国人士黄炎培的“窑洞对”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民主”新路。73年前,“五一口号”发表之后,民主党派自觉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郑重选择多党合作,在政治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共产党探索并创造性地建立起“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的新型政党制度,推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现了集中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唱大合唱”,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指挥,大家唱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新时代多党合作乐章需合唱者们反复练习、精心打磨,用铿锵有力的“重音”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突出“大合唱”的磅礴力量。

演绎“强音”,谱写建设华章

征途浩荡,初心如磐。“十四五”开局之际,围绕“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福建省高质量发展责任更加重大,激励着我们深刻体悟省委重要指示精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凝心聚力、开拓前行。如福建省政协协商实效全面提升,五年来,共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协商建议案32件,报送调研考察报告552件、社情民意信息专报件5800多件。围绕63个民生议题开展150多场协商活动,为增进民生福祉谋良策、出实招。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伟大梦想的实现正需要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披荆斩棘。我们要牢记嘱托,一丝不苟,高质高效、创造性地把省委要求和殷切希望化为具体措施和工作实绩,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闽台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