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漆彩同安——莲福馆藏暨全国高校漆画迎春展”在厦门举行  百幅精美漆画作品亮相

2023年02月03日10: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2月3日电 (张萌、陈博)2月2日,“漆彩同安——莲福馆藏暨全国高校漆画迎春展”在厦门同安举行。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2日,汇聚了中国当代漆画界名家名作,吸引了大批文艺界专家、市民群众等观展。

开幕式现场。夏海滨摄

开幕式现场。夏海滨摄

据悉,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融合了当代绘画的审美理念和造型语言的绘画形式。漆画本体语言视觉审美效果上独具东方艺术特色,是一门既能代表悠久厚重的中国古代艺术风范,又能代表当代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画种。厦门是中国现代漆画艺术的发源地之一,作为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同安区拥有着浓厚的群众基础,并创新性地将漆艺与农民画融合创作农民漆画,还曾参加艺术厦门国际博览会等。同安区的漆画艺术抬头可见、触手可及,已展现浓郁的地方特色。

百幅精美漆画作品亮相,吸引众多市民市民驻足观赏。夏海滨摄

百幅精美漆画作品亮相,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赏。夏海滨摄

值得一提的是,同安区素有“海滨邹鲁之地,声名文物之邦”之称,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近年来,该区赓续历史文脉,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大力推动同安文库、闽台民俗文化展示馆、海峡两岸家风家谱研究中心等文化工程。其中,2022年完成第一批不可移动文物三年集中保护修缮项目34处,有序启动第二批66处保护修缮工作,积极探索活化利用途径,谋划开展守护瑰宝·文物焕新行动等。

此外,该区积极致力于推动南音、答嘴鼓、农民画、宋江阵、车鼓弄、歌仔戏、莲花褒歌、荷叶说唱等4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滋养文艺创作,运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让一批本土传统文化艺术焕发新光彩。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2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展。夏海滨摄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2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展。夏海滨摄

2日的展览现场,百幅精美漆画作品亮相,其中不乏名家名作,包括中国漆画开拓者乔十光创作的《山草》,国内漆画艺术领军人物陈立德的《蟳埔女》等,较完整地呈现了中国漆画的发展面貌,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观展。

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生海表示,目前,该区正在谋划推动溪声村龙窑、竹坝国际漆画村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今后,同安将以漆画为媒、以艺术为桥,加强交流合作、共享优质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漆画艺术有机融合,在新时代焕发新魅力,助力同安文艺繁荣发展与文化强区建设。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