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猜谜赏灯、逛庙会、汉服巡游……连江用满满的仪式感“闹元宵”

2023年02月06日14: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欢天喜地闹元宵,阖家欢乐共团圆。民俗展演、猜谜赏灯、逛庙会、汉服巡游、表彰先进典型……2月5日,在福建连江县温麻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内,精彩有趣的元宵活动接连上演。

当天上午9时许,2023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福州市主场连江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魁龙坊火热进行。

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表彰仪式正式开始,现场领导为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四星级志愿者、福州市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团队)”、连江县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代表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为林金松、林云飞、黄钰等“身边好人”代表颁发了慰问金。

表彰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表彰四星级志愿者。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趣玩元宵

12名“花神”翩然起舞。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表彰活动结束后,元宵喜乐会在“盛唐夜唱”“捣练图”美妙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中拉开序幕。12名身着美丽轻盈汉服、头戴花钗的“花神”在花瓣中翩然起舞,衣袂飘飘,用曼妙的舞姿演绎每一朵鲜花的特征和寓意,传颂着元宵喜乐,把最美好的元宵祝福送给连江人民。

一开场,周边不少市民便被吸引,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的表演。

“寻觅仙踪·十二花神记”活动。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12名“花神”同时也是现场“寻觅仙踪·十二花神记”活动的引导员。孩子们拿着一张张闯关卡走进不同“花神”所处的游戏挑战区,依次完成“疯狂的兔子”“踢蹴鞠”“投壶游戏”“DIY花灯”等12个趣味游戏挑战,每通过一项挑战即可获得相应的礼品和通关文牒印章,若12枚印章全部集齐,还可兑换到一份“终极神秘礼品”。

佳节献礼

元宵佳节,一向低调的连江人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向祖国献礼。

演唱《我和我的祖国》。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由志愿者领衔和广大市民演唱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一问世便刷爆朋友圈。

志愿者们站成一个爱心形状,中间包裹着鲜红的党旗,“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的主题立意一览无遗。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现场不仅有《我和我的祖国》歌曲演唱,还有架子鼓、古筝演奏、腰鼓等多种形式的混搭,把对党和祖国的祝福表演得淋漓尽致。

烟火元宵

逛庙会。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糖葫芦与糖人画。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过节最热闹的地方当然少不了庙会。糖人画、糖葫芦、棉花糖……儿时记忆中的美食都藏在古香古色的小巷里。志愿者现场支起油锅,圆滚滚的喜乐汤圆一个接着一个下锅煮熟,免费分享给现场朋友品尝。

免费分享给现场朋友品尝

志愿者们煮熟汤圆,免费分享给现场朋友品尝。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庙会现场还有多个庆元宵摊位,展示各类非遗技艺、国潮配饰、趣味游乐项目等,摊位上灯火通明,络绎不绝的市民从四面八方涌来,现场好不热闹。

亲子手工DIY花灯、纸鸢

亲子手工DIY花灯、纸鸢等。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在“喜乐安康”手工坊,亲子手工DIY花灯、纸鸢、鱼灯制作、机器人总动员等手工体验陆续开展,亲子互动间,彼此关系悄悄拉近,成了庙会暖心一角。

人潮涌动,万人空巷,交谈声与孩子们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让广大市民在烟火气里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

浪漫元宵

惟妙惟肖的萌兔、各式各样的宫灯……华灯初上,一盏盏造型各异的传统手工花灯在魁龙坊亮起,如梦如幻。

五颜六色的花灯。

五颜六色的花灯。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花灯中,一个个灯谜也隐藏其中,五花八门、妙趣横生的灯谜,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前来赏灯的市民有的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灯谜,有的翘首喃喃自语,思量着灯谜的谜底。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放河灯。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猜完灯谜,市民游客来到池边轻放一盏盏河灯,伴随着雨点,满载心愿的河灯在水池中熠熠生辉,寓意着大家在兔年诸事顺利。

民俗元宵

活动现场,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激情昂扬的民俗表演。

民俗表演舞狮。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锣鼓鸣,一只只“狮子”欢腾跳跃、辗转腾挪,时而威风凛凛,时而撒欢讨喜,随着鼓点的快、慢、轻重节奏舞出千姿百态,引得围观的市民游客不禁伸手触摸狮头的绒毛,沾沾喜气。

“带孩子来魁龙坊感受中国的传统民俗,孩子增长了不少见识,玩得也很开心。”市民徐女士带着孩子在魁龙坊玩得不亦乐乎,精彩的表演令她直呼大饱眼福。

市民在街头体味元宵的喜庆气氛。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翠袖红裙、青衫白褂……身着汉服的人们,手提自制花灯,在古街巡游,跟随悦耳的旋律舞动,体味元宵的喜庆气氛。

本次2023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福州市主场连江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连江县文明委、连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中共连江县委文明办、中共连江县委网信办承办,旨在加深群众对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认识,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营造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同时也进一步传播文明正能量,让文明新风尚在连江蔚然成风。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