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岩民歌《采茶灯》亮相2023年央视元宵晚会舞台

2023年02月06日13:28 |
小字号

“百花开放好春光,采茶姑娘满山岗……”2月5日,龙岩民歌《采茶灯》亮相2023年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舞台。

龙岩民歌《采茶灯》亮相2023年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舞台

龙岩民歌《采茶灯》亮相2023年央视元宵晚会舞台。图片来源:央视元宵晚会截图

《采茶灯》是福建新罗的民间吉祥歌舞,表达着人民对于幸福的殷切向往。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采茶灯》驰名中外。《采茶灯》不仅是龙岩“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寄托着龙岩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

据了解,《龙岩采茶灯》发源于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苏坂美山村,是融说、唱、戏、曲、舞蹈为一体的民间歌舞,迄今已在民间流传近300年。20世纪60-70年代,中央和福建人民广播电台《对农村广播》栏目采用采茶灯音乐曲调作为栏目开场曲,一直延用十几年。

《采茶灯》表演。新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采茶灯》表演。新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1981年,中国艺术研究院正式登记并入档保存《采茶灯》曲谱,并由文化部音乐研究所编入《中国音乐史音响曲谱资料》永久保存。同年,原始曲谱被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口头文化遗产”收藏。

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举办的第26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采茶灯的音乐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曲之一,再次扬名海内外。2009年9月,10100人参加的“万人采茶灯”表演,在中央电视台《想挑战吗》栏目中挑战成功,并被上海基尼斯总部授予“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2014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林旖旎)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