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格图上线、网格员在线、网格事连线”  厦门思明“智慧近邻”平台赋能基层治理

2023年02月07日14: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2月7日电 (余乃鎏、陈博)“平台已为居民提供近邻服务项目205个,设置志愿服务岗位233个,开放164个党群阵地资源,吸纳5824名党员干部、社区达人加入社区人才库”……近日,厦门市思明区发布有关数据显示,一年来,该区着力打造的“智慧近邻”平台,在赋能基层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2022年以来,思明区不断探索新时代下基层治理的全场景应用,全面提升“近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效能,在全区98个社区启动“智慧近邻”平台,开通“我的线上社区”、社区新鲜事、居民线上办事、党群阵地预约、志愿服务报名、捐赠与共享等多项智慧型社区功能,实现“网格图上线、网格员在线、网格事连线”,以构筑“就近服务、就近参与、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目标,有效破解当前“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社交网络化”等基层治理问题。

其中,在“增强治理效能”方面,思明区“智慧近邻”平台,通过优化多方共享的社区综合业务数据,整合多个社区常用系统,促进党务、政务、居务“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实现为基层治理工作减负增效;借力大数据信息技术,推动党群阵地可视化、智能化管理,方便居民及时了解社区基本信息、服务供给,实时反馈困难需求;采取“线上认领、线下参与、公益积分”的项目发布认领模式,大力引导党员群众在社区生活中开展自我服务、互帮互助,有效扩大党群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提高参与度,实现“社群服务精准对接、党群服务按需认领”。

在“优化社区服务”方面,“智慧近邻”平台结合主题党日、便民服务、社区文化课堂等,常态化推送居民感兴趣、迫切需求的服务资源,丰富活动内涵,调动居民参与热情。同时,强化健全基层信息报送机制,将网格员、社工纳入信息采集队伍,强化信息采集意识,指导其在走街串巷、入户走访时,善于发现问题、发现资源、发现人才并有效转化运用。截至目前,共发布社区新鲜事390条、党群活动756场次,吸引居民参与发布达人秀153条,积极交流在社区课堂学习、健身锻炼、亲子活动、点赞小区治理提升等日常动态,助力营造温馨的社区朋友圈氛围。

而在“链接近邻资源”方面,平台积极推动各类资源下沉,发动123名年轻干部下沉社区找资源、想办法,为居民设计优质活动项目,如思明区教育局下沉干部发挥职能优势,链接厦门市第二幼儿园师资,与文屏社区共建发布“文屏艺课”项目,开设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课程;有效发挥近邻党建联盟优势,引入高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近邻单位为社区注入资源,如黄厝社区与厦大学生团队共建发布“我的学霸伙伴”伴读营活动,丰富辖内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充分运用小区治理成果,号召邻里互助队伍、小区居民自治组织等近邻力量加入平台,如组织水电维修师、小区医生、小区律师等,主动向辖内和周边的居民“接单”,实现“就近互助、就近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思明区积极推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近邻”模式,围绕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以“居民与居民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近邻共建”为核心,积极探索新时代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努力营造“邻里守望”的新型熟人社区、探索搭建“资源有效流动”的地缘共建平台,致力形成“有呼必有应”的党群互动模式。今后,思明区还将持续不懈探索近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巩固、进一步实现“党群关系零距离、服务群众无障碍、化解矛盾无死角”的和谐友善平安的幸福社区建设成效。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