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税务:面对面倾听心声  打造“第一税务专席”服务品牌助力台企“留厦来”

2023年02月07日15:25 |
小字号

“来厦门就像回到了家一样。”“税务部门的服务便捷、温馨、规范。”“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至名归!”……2月3日,在厦门市税务局、厦门市台商协会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台企代表对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反响热烈,一致表示厦门税务部门倾心竭力打造台企台胞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第一税务专席”服务品牌,为台胞台企扎根发展提供成长“沃土”,使厦门成为台胞台企在大陆投资发展、就业创业的第一选择。

掌声即心声

春风行动办实事 便民办税暖人心

“厦门市纳税指标连续两年在全国营商环境测评中取得佳绩,分列全国第一位和第三位;2022年纳税人满意度位列全国第9名;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座谈会上,厦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黄小平介绍近年来厦门税务部门取得的荣誉后,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成绩非常了不起!也是我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萤焕说,东亚机械自1991年成立至今,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高歌猛进,实现了长足的发展,2022年营业收入超8亿元。“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东亚机械从原来的湖里区搬迁到同安区,以及2021年在深交所上市等关键节点,厦门税务部门都提供了专业、全方位的协助。”韩萤焕说。

和东亚机械一样,厦门福祥礼服有限公司同样于上世纪90年代“登鹭”。“经过30多年发展,福祥礼服已成为婚纱礼服生产行业的佼佼者,年产婚纱礼服20多万件,占据国际高端礼服市场的半壁江山。”董事长蔡金山表示,2012年至2022年是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十年,这其中不管是厦门税务部门的“一企一档一策”专业服务机制,还是出口退税提速办理,都为其走出国门增添了底气,“2022年,福祥礼服收到出口退税430万元,2-3个工作日内就能到账。”

2023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厦门税务部门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首批围绕“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等六方面推出了1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座谈会上,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台企代表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办税流程、加强业务培训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兴业更乐业

“第一税务专席”促融合 台商发展信心足

2022年7月,厦门市税务局制定出台《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第一税务专席”服务品牌工作方案(试行)》,推出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扶持台胞就业创业4大类38条举措。以“第一税务专席”服务品牌为依托,持续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写好两岸融合发展的税务文章。

“台胞台青初到大陆,在各项政策的学习掌握上较为薄弱,认知还存在差异。税务部门主动靠前,将服务前置,不仅连续多年举办专场座谈会,还组建了台胞台企税企互动群,召集我们这些台企的财务团队进群,为诉求响应和疑难解决提供了专业窗口。”探索(厦门)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斐君表示,近三年,企业作为定点隔离酒店,在税收方面得到相当大的支持,2022年享受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优惠14余万元,“近年来,厦门税收营商环境的提升有目共睹。‘登鹭’十余年,我最大的感受是,当遇到困难时,总能及时得到来自税务等部门的专业服务和细致辅导,任何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妥帖解决。”

“繁体字版税费优惠政策、办事指南等资料,兼容普通话和闽南语的税务‘双语’专线、专属联络员,都让我们倍感亲切。”九玖通国际货运(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青卿道出了广大台胞台企的心声。与会代表们表示,如今纳税服务越来越智慧便利,“临厅次数少了,心的距离更近了。”

与台商协会联合连续举办9届“台商税收讲堂”,加强税企沟通交流;定期走访市台港澳办、市台商协会、重点台企,共同探索建立台胞台企信息共享和服务协作机制;加入全国首个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服务台青创业项目落地超70个;加入全国首个台企上市服务联盟,提供上市培育辅导、政策兑现、税务风险防范指导、行政审批“打包”办理等上市“一条龙”服务……围绕建立“听取诉求—分析研判—提升质效”税企互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厦门税务部门锁定台青台企创业就业、金融融资、转型上市等热点、盼点、难点问题,推进集交流互动、部门联办为一体的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优化提供更多层次的配套措施、更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便民“春风”拂两岸,税企同心创未来。“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第一时间为登陆台胞台企提供‘连心、并肩、同行’的集成贴心税费服务,为台胞台企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广大台商台企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韩萤焕的一席话,再次引得现场掌声阵阵。(陈海敏 辛欣)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