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护航开学季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学校“一站式”监管

2023年02月07日15: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2月7日电 又逢一年开学季。为构筑安全、放心的校园及周边环境,连日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开展学校“一站式”监管,为新学期广大师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2月6日,同安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先后走进同安一中、同安第二外国语学校等,对学校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开展全领域监督检查。

开学伊始,为守护师生“舌尖安全”,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食堂监管,重点检查各个中小学校的食堂后厨,如是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加工留样、场所及餐饮具消毒以及食品安全可追溯等管理制度。同时,针对发现的临期调味料未区分摆放、领导陪餐记录不完善等不规范问题,当场现场督促并完成整改。

其中,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在此次全方位监督检查前,分别督促全区10家供校集配单位、210家学校食堂,全面清洗消毒后厨、餐厅,全面清理仓库食材和冰箱冷冻冷藏食品原料,全面摸清员工身体健康状况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师生安全用药,执法人员逐一检查了各校医务室现场陈列、储存的药品、医疗器械,查看是否有过期失效的药品和超过有效期的医用口罩、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等医疗器械。执法人员介绍,整体检查情况良好,针对个别学校存在的温湿度计未及时校准、部分防疫医疗器械落地存放等问题,已当场督促整改,“接下来,还将对学校卫生站(医务室)以及周边零售药店进行全覆盖检查”。此外,为保障大师生用梯安全,执法人员还专门到各校检查电梯使用情况等,以强化学校的电梯安全保障。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一站式”监管方式,加大全市各学校及周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余乃鎏 章晓婉)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