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海关创新实施浮码头登临检查模式  助力外轮维修行业发展

2023年02月07日16:19 |
小字号

日前,福州罗源,离福建华东船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船厂)码头岸线约600米的前沿水域,自日本入境拟进行维修的“艾斯7”轮正安静地抛锚着。在它的一侧,一艘面积约750平方米的浮动平台被两根粗壮的缆绳牢牢地绑定着。船厂工人们与船员们互相配合,调整角度和高度,将船的舷梯与浮码头的塔梯连在了一起,并挂上了安全网。

“报告关员,‘艾斯7’轮浮码头已靠好,可以登临了。”接到代理电话,守候在拖轮码头的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驻罗源湾办事处关员黄福金、王侃迅速穿上救生衣和安全帽,背起检疫工具包,登上了拖轮。随着机器的轰鸣,拖轮驶离码头,开始高速开向“艾斯7”轮。约十分钟后,拖轮抵达浮码头。在穿戴好N95口罩和一次性乳胶手套后,黄福金和王侃一前一后沿着浮码头的塔梯攀爬而上,在爬了相当于三层楼高的塔梯后,登上了“艾斯7”轮的舷梯,来到了甲板上。

在船员的引导下,他们走向船尾的生活区甲板。此时,船上已准备好桌椅和相关纸质单证材料,船员们也已经集合完毕排成了长队。经过资料审核、测温、医学巡查和进舱检查,两位关员确认“艾斯7”轮检疫合格,签发了入境卫生检疫证,并通知船长可以降下黄旗。等黄福金、王侃和代理下了船,船厂工作人员立刻通知“艾斯7”轮船员解开缆绳、收起舷梯。在拖轮带动下,浮码头缓缓脱离“艾斯7”轮。很快,该轮就将靠泊到船厂码头开展修船作业。这已是华东船厂今年来承修的第18艘外轮。

在过去的2022年,华东船厂维修完工船舶229艘,实现总产值同比增长18.26%,刷新了建厂以来最好年度业绩记录。“我们厂能取得这个好成绩,海关创新浮码头登临检查模式功不可没。”华东船厂常务副总经理陈坚耀由衷表示。

陈坚耀所说的浮码头登临检查模式正是福州海关创新推出的新型作业模式。该关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指导华东船厂对原有设施进行改造,建设了满足安全生产及防疫需求的浮动平台作为海关登临检查作业平台,并选择船厂前沿合适水域作为外轮临时锚地,将原本的锚地检疫或靠泊检疫转化为浮码头登临检疫。该模式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无关人员上下船、有效阻断了疫情疫病的传播,同时相当于给了船厂一个“停车场”,船厂可根据接单情况,及时安排待修船舶进港,从而避免长时间在外锚地排队等候。此外,由于入境待检船舶无需占用码头岸线泊位,码头岸线就可以作为其它船舶的维修场所,每个泊位最多可实现3艘船舶同时维修作业。据华东船厂评估,平均每船压缩泊位等待时间达3天,预计全年可为船厂增加产值1.6亿元。

“今年外轮维修行业将逐渐回归常态,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除了品质和价格,效率将是重要的因素。同等品质和价格,谁的修船效率更高、修期更短,谁就有更大的竞争优势。”陈坚耀表示。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