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集中签约38个项目、总投资314亿元  连江县打响2023年招商引资“第一枪”

2023年02月07日16:52 |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勤春来早,实干开新局。2月7日,连江县打响招商引资“第一枪”——2023年连江县“强链赋能开门红”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现场38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314.46亿。

强化质态,38个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

活动现场,38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类型紧扣连江县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包括水产品精深加工、水产贸易、金融、供应链物流、冷链仓储、跨境电商、纺织化纤等内容,项目总体呈现出体量大、产业契合度高的特点。

“这次我们把光明深远海智能养殖、供应链项目带过来,致力于扶持连江育苗企业、养殖企业,特别是深远海养殖项目。之后我们会打通种业、养殖、农户以及品牌产品供应链的整合模式,为连江提供光明的所有优势资源,同步推进海连江品牌与光明品牌的合作。”

光明食品国际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基金副总裁吉劼介绍,项目投产后将有助于连江海洋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选择这里除了这里的交通、地理优势突出之外,我们还看中了连江海洋产业集聚效益,符合我们产业上下游的需求。”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连江县将始终秉持“重商、亲商、帮商、富商”的理念,努力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越的环境,全方位助力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优化服务,让“客人”变“家人”

“我们从去年4月份就跟连江县江船长公司开展了业务合作,在此期间我们发现连江县不仅海洋资源非常丰富,各类促进商业发展的政策和体系也十分完善,极其有利于投资兴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海洋食品创新”团队为连江县营商环境点赞,他们说,从前期对接到落地后的项目推进,感受到了全方面的贴心服务,更感受到了连江干部想干事、能干事的冲劲。

陈坚院士团队海洋食品研究院项目签约现场。

陈坚院士团队海洋食品研究院项目签约现场。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团队成员张国强介绍,海洋食品研究院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拟用地56亩,规划布局建设海洋食品—生物制品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功能中心,打造成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海洋食品—生物制品研发制造基地。

泰万盛福建水产品产业基地项目、海连天水产交易市场项目等签约现场。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签约会上,多家企业的负责人都对落户连江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外资企业项目代表泰万盛水产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厉斌表示,2022年连江县入选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选择在连江县投资兴业,正是因为看中这里的创新环境、前瞻布局、完善的产业链条,以及优良的服务生态和发展生态。

此外,在集中签约仪式前夕,连江县还紧紧抓住闽商返乡的有利时机,广泛深入开展亲情招商活动。得益于此,本次签约活动现场多了个“亲情回归”项目专场,福州贵安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三落厝度假酒店二期(尖湾)项目等13个由连江籍企业家带来的好项目在家乡落地,“连江大脑”共促“和合发展”的氛围愈加浓厚。

厚植沃土,连江广发英雄帖

环境是竞争力,更是生产力。越来越多“个头”大、“颜值”佳的“金娃娃”接连相中连江,凭的是这里强劲的“磁吸力”,也反映出“近悦远来”持续升温的良好营商环境。

新一届连江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围绕“一核引领、四轮驱动”发展布局,着力“读好双城记、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持续厚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锚定目标后,连江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成了招商机制、综合执法等一系列改革,深入实施“三比三看”一线量化考评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激发发展活力。积极推动政银企合作,强化要素保障,着力解决项目建设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项目招得来,更能留得住、发展好。

。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江县人民政府与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刚刚过去的2022年,连江县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GDP731.46亿元,比增4.9%,居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8.2%,居全市第一,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

据了解,连江经济开发区正式获批确定为副处级省级开发区,现代物流城、粗芦岛“一岛两基地三高地”、丝路(可门)海港城、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贵安温泉旅游区建设如火如荼,已成为省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连江县县长高双成表示,连江将继续按照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突出“海洋经济、产业链强链、科技赋能、金融赋能”四大主题,坚持以链招商、以商引商、亲情招商的思路,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形成新兴产业集群。

“招商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全力当好‘招商员’和‘城市推介员’,诚邀各路人才与连江同心筑梦,共创美好未来!”(叶建隆 林文婧)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