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省各地2022年GDP“看点”:福州蝉联第一,宁德已连续四年增长最快

林晓丽
2023年02月08日14: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可谓福建经济“逆势增长”的一年,按可比价格计算,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4.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7个百分点,与江西的增速并列全国第一。除了总量外,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位居东部地区第1位;在消费持续承压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实属不易。

在此基础上,福建各地表现如何?根据福建省各地公布的数据,在2022年,福州、泉州两个地市的GDP总量超过1.2万亿元,依旧领跑全省;紧随其后的是厦门和漳州两个经济大市,随后依次是宁德、龙岩、莆田、三明、南平和平潭综合实验区。

福建各地2022年GDP及增速表。人民网 林晓丽制图

福建各地2022年GDP及增速表。人民网 林晓丽制图

从增速来看,福建九市一区的GDP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漳州、宁德、龙岩三个地市的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7%)。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宁德,增速达到10.7%。

福州下半年实现反超 蝉联第一

一直以来,福州和泉州都是福建经济最强劲的“火车头”,去年GDP双双突破1.2万亿元。在去年上半年,泉州的GDP曾领先于福州,福州在“下半程”发力,对泉州实现反超。这也意味着,2021年福州市GDP超过泉州跃升榜首后,2022年继续以超过两百亿元的优势领先于泉州,蝉联榜首。

对于福州而言,强省会战略的引擎作用功不可没。2021年,国家批准实施《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旨在发挥省会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闽东北区域协同发展;福建省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强省会战略等,全力支持省会福州做大做优做强。

“抓龙头”和“抓项目”,是福州保持优势的强动力。去年,福州开展“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136家工业龙头企业产值增长8.5%,拉动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实施“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落地产业项目488个,动建产业项目280个,建成产业项目187个。

以项目促发展同样是泉州的选择,去年,泉州有15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120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30亿元、增长10%以上,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

宁德已连续四年增速第一

宁德是去年福建省GDP增速唯一达到两位数的地市,增幅已经连续四年位居全省首位,成为全省发展的重要引擎。

曾经的宁德被称为“黄金断裂带”,而现如今,福建省委对于宁德的发展定位是“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宁德近年来持续稳定的高速增长,可以说是对其发展定位的佐证。

2012年,宁德市GDP突破第一个千亿,随后分别用6年和3年时间突破了第二个、第三个千亿大关,跻身福建全省第五、跨入全国百强。这些年,宁德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培育出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支撑宁德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工业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去年,宁德四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增加值同比增长31.5%,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102.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2.9%,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

各地“新目标”不一 全力拼经济

根据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左右。以此为基准,福建省各地设定了新一年的预期增长目标,具体为,福州6.5%左右、泉州6.5%左右、厦门6.5%、漳州6.5%、宁德8.5%、龙岩6%-6.5%、莆田6%左右、三明5.5%、南平6%、平潭综合实验区6%以上。

福建省各地2023年GDP增长预期目标。人民网 林晓丽制图

福建省各地2023年GDP增长预期目标。人民网 林晓丽制图

值得关注的是,在高增长的前提下,宁德在新一年设定的增长目标最高,比全省高出约2.5个百分点。高增长需强引擎、硬支撑,宁德靠的是在稳住一产、提升三产的基础上,重点稳住工业大盘。同时,组织实施千亿项目储备、千亿项目投资、千亿招商引资“三个千亿”计划;扎实推进按摩器、电动汽车、电动船舶“三类产品”梯度培育,做精做好产品,积极抢占市场。

在新一年目标的驱动下,福建各地纷纷开年就“开跑”。在新年第一天,福州集中开工177个项目,总投资983亿元。正月初六,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市开了一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40个民营企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782亿元;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厦门市召开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工作动员部署会暨重大片区项目建设推进会,强调以项目为抓手推动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等,都在为新一年“开门稳”“开门红”积极准备。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