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守好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福建省去年追回医保基金超8亿元

2023年02月08日17:26 |
小字号

福建省医保局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全省医保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持续重拳打击,形成高压态势。2022年,全省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3144家,处理违法违规机构12340家,移交司法机关14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6家,处理违法违规参保人730人,共追回医保基金8.59亿元。

过去的一年里,为了守好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福建省医保局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开展部门联合检查

会同公安、卫健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充分发挥公安部门的侦查手段和医保、卫健部门的专业优势,分工协作,快速形成合力,精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落实日常监管全覆盖

以智能化稽核为抓手,加快推进定点医药机构费用审核管理,做到线上稽核全覆盖。充分发挥医保服务站的现场事中监管优势,实现线上线下齐抓共管,确保监管无“漏洞”,检查无“死角”。

聚焦重点检查

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将69家医药机构作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聚焦血液透析、高值医用耗材(骨科、心内科)等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直击要害,直达痛点。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严厉打击超越道德和法律底线的欺诈骗保行为,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市医保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拓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广度和深度,增加了非公立医院眼科、外伤、死亡冒卡、药店违规套现等领域的整治内容。

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

依托各级医保部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辟曝光台,及时公开公示医保基金监管违法违规案情信息,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2022年全省主动曝光典型案例12855例,形成有效震慑氛围。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加强投诉举报线索的管理、筛查和分析研判,落实举报奖励办法,把群众举报作为发现线索的重要渠道,发挥人民群众“吹哨人”作用。建立和规范举报线索督办和反馈工作流程,确保有效举报件件有着落,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基金监管的良好氛围。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