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李梅大产业  福建永泰“梅”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09日15:04 |
小字号

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永泰,作为曾经的贫困县摇身一变,用浓郁的青梅果香展示了乡村振兴的山水画卷。

永泰县位于福建省中部,福州市西南部,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近年来,永泰县立足资源禀赋,精选主导产业,优化产业生态,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成果,用“梅产业”带动“梅经济”,走出了一条特色共富、乡村振兴之路。

科学“产梅”

永泰县自古就有种植梅树的传统,县域内梅树广布,有中国李梅之乡的美誉,种植历史悠久。

近年来,为推动李果产业转型升级,永泰县出台了《永泰县振兴李梅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大力推动李果种业创新、标准化生产、加工工艺提升,推出李果价格指数保险,拓展李果精深加工,探索走出一条李果产业复兴之路。

果农采摘李果(资料图)。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果农采摘李果(资料图)。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制定了鲜食李生产管理的技术标准,并引导种植大户作出示范。”永泰县农科所所长黄振标介绍,当地制定了鲜食李生产管理的技术标准,并引导种植大户作出示范,在盖洋、梧桐、嵩口、东洋等地建设鲜食李示范基地,实施标准化生产,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配方肥以及节水灌溉设施、防虫网、黄板等病虫害绿色防治设备,切实保障李果“标准化”管理落实。

“去年鲜食李的价格不错,零售价最高能卖到每公斤12元,现场采摘的价格就更高了!”盖洋乡前湖村仙亭山鲜食李基地负责人李秀妹对种植升级深有体会。“过去永泰李果多作为加工李,常常果子还没成熟就被打下,一公斤才卖1元左右,打击了果农的种植积极性。”李秀妹说,“鲜食李不仅可以直接食用,市场价格高,筛选出的果子可加工成李干、淡李干等,进一步提升收益。”

据了解,永泰县与福建省农科院合作,依托仙亭山鲜食李基地的产业优势,打造李果种业创新中心,已实验种植80多个新品种,每年可提供一万株新苗用于推广。目前,全县鲜食李基地面积增长至3000亩,年产量达4000吨。

创新“制梅”

脆梅、梅饼、梅饮料、梅酒……在永泰,你可以解锁梅的N种吃法,挑选各种“梅产品”。

永泰李果干。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永泰李果干。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在创新理念的推动下,传统李果种植逐渐从粗放式转向精细化、标准化,李果饮料、李果风味啤酒等新产品也接连问世。

在永泰县农特展览馆,两款名为“有的梅的”“我的李的”的汽水颇有特色。手绘瓶贴融入古厝、山林、大樟溪等元素,以永泰李果和青梅作为鲜果原料,运用精酿啤酒技术“酿”出来的果汁汽水,定位中高端市场的李梅汽水走进了文创馆、咖啡店、酒吧等高消费市场,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为创收带来了新发力点,升值提质效果显而易见。

李果风味汽水。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李果风味汽水。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不仅如此,永泰县还积极引进福建口袋精酿啤酒厂落地嵩口镇研发李梅风味啤酒;嵩口镇供销新社对接山东高校专家团队,打造酿酒实验室,开展李梅水果酒研发;引入台湾团队在长庆镇打造李果观光工厂,进一步提升李果精深加工水平,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农旅融合“赏梅”

每年梅花盛开的季节,会有许多游客慕名来永泰赏梅。在台口村的梅百华文化创意园就是近几年游客们的选择。

据了解,创意园占地4万多平方米,是永泰县首个由台商投资建设的主题观光工厂,园区所在地原是一家老旧饮料厂,经改造提升,建成了一座集种植示范、旅游观光、研学交流等于一体的大型青梅文化创意园。游客可以在梅百华青梅文化馆、青梅种植区、水果采摘区和樱花步道等区域,欣赏、拍摄、体验种植过程,感受青梅文化。

游客参与采摘体验(资料图)。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游客参与采摘体验(资料图)。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此之外,永泰县还举办“李梅节”活动,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活动以李、梅为切入点,把永泰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融为一体,擦亮“永泰自然来”旅游品牌,吸引大批游客参与其中。

据初步统计,2022年永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65.6亿元,增长4%。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永泰将继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聚焦“梅产业”,立足当地资源禀赋,重点围绕产业特色、产业链条和产业升级,并实现多元产业良性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给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