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盘活水资源,做活“水文章”  福建永泰探索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新路

2023年02月13日11:57 |
小字号

重峦叠嶂,碧波万顷,潺潺大樟溪穿城而过,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在100%的水源地孕育了福建永泰县独特的自然与人文环境。

立足生态优势,依托“母亲河”,如今的永泰正着眼于大樟溪的“水文章”,做大做强水产业,探索着一条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的发展新路,让“绿水”源源不断释放经济价值和发展动能。

抽水蓄能电站

深山里的绿色充电宝

2022年8月11日,坐落于福州“后花园”——永泰白云乡的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同年12月28日,永泰抽水蓄能电站3号机组正式投产。

深山里建设中的白云抽水蓄能电站。林双伟摄

“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就像一个充电宝。”永泰抽蓄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严水霖介绍,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20.79万吨、碳减排42.2万吨,对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了解,永泰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带动,显著提升了库区农村居住环境,让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也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永泰新建集中居民安置点4个,外迁县城套房安置点2个,让265户移民群众从土坯房搬入新楼房,饮上自来水;新(修)建公路12.2公里,惠及当地13000余名山区群众;运营期每年实现财政税收近2亿元。

“一闸三线”工程

保障数百万群众饮水需求

走进永泰塘前乡的“一闸三线”工程调度中心,便可从大屏幕上看到输水线路图、水情信息监测、设备检测等数据。大樟溪原水从莒口库区出发,一路奔流向福清、长乐、闽侯,在闽侯三溪口水库中转后,抵达长乐东区水厂。

“一闸三线”工程。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7月27日,“一闸三线”工程迎来通水长乐的新节点,每天都有60万吨的优质原水汇入。

“‘一闸三线’工程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截至2022年底,累计向福清供水7576.18万吨,向长乐供水5080.5万吨。”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晓辉介绍,“一闸三线”工程可改善长乐、闽侯部分片区缺水(用咸水)的困扰,项目建成后将有580万人同饮樟溪水,可有效缓解平潭、长乐、福清、闽侯等受水区域用水紧张问题。

“希望未来能让更多人喝上来自大樟溪的优质水,共享永泰绿色生态福利。”永泰县河长办工作人员说。

品牌水产品

县域发展新名片

怎样把“水文章”做得更丰富?实现水的生态产品价值,自然离不开产业。

矿泉水产业线。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永泰县自然条件优越,其中渔溪地下水的偏硅酸含量为25-70mg/L,高于国家标准的2.5倍,是绝佳的水源地。”福建清凉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健介绍,位于永泰县清凉镇渔溪村的厂区是公司销售水的“主阵地”。

在工厂中,来自渔溪的地下水经过层层过滤、包装等工序,变成一瓶瓶天然矿泉水。公司旗下的“青云泉”品牌,产品涵盖中高端小瓶装矿泉水、桶装矿泉水、含气原味苏打水等,年销售额可达3亿元。

永泰的好山好水也吸引不少酒企项目在此落地,国泰酒业生产观光厂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这是福州地区引进的第一家集原料种植、酱酒酿造、产品营销、文化展陈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项目总投资4.15亿元,用地规划150亩,计划建设制曲车间、酿酒车间、包装车间、成品酒库和相关配套设施等。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于2023年7月投产。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生产酱香白酒3000吨,年销售额可达15亿元以上,年税利可达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人。

目前,永泰还积极引进福建口袋精酿啤酒厂落地嵩口镇研发李梅风味啤酒;嵩口镇供销新社也对接山东高校专家团队,打造酿酒实验室,开展李梅水果酒研发。

“生产观光厂项目是永泰水产业、水文章做大做强的一个体现,期待能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永泰也探索工业和旅游深度融合的转型发展模式,打造独具永泰特色的‘白酒+旅游’观光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永泰县副县长游海涛表示。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