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共绘法税协作“同心圆” 

2023年02月17日09:12 |
小字号

2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黄小平一行走访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起的是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厦门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上做了很大贡献!推出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轻了税负,可以说是‘放水养鱼’,促进了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夏先鹏在与黄小平一行的面对面交谈中,为厦门税务部门在税收工作各方各面取得的扎实成效点赞。

海事法院涉外性强,如何完善海事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海洋经济发展,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国家战略大局,是摆在厦门海事法院面前的考题。“海事司法相关问题中,有不少是涉税案件,推动建立法院与税务部门互相协作机制,是推动司法建设、维护国家税收主权和司法公平的有益尝试。”夏先鹏介绍,早在2016年,厦门海事法院就与厦门税务机关进行协作,对涉外司法拍卖征收税款。

“因为海事法院特有的职能,我们每年涉及众多涉外船舶、集装箱等物品的拍卖和资金的交易往来,这些拍卖都隐藏着潜在的税源。”一次成功的探索,让夏先鹏更加坚定,必须加强与税务部门的联动共建,加强对税收领域问题的研究,依法审理涉税案件,为推动税收法治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这些年来厦门税务部门的执法水平不断提升,执法更加精确、规范、文明,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夏先鹏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厦门税务部门连续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工作落到实处、服务做到细处,以高质量普法推动全社会的税收法治意识的提升,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更优制度环境,为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贡献了税务力量。

近年来,厦门市税务局积极扩大税收共治“朋友圈”,通过市区两级税务部门和司法部门的通力协作,共同打造了海丝法务税务普法服务中心,聚焦“走出去”企业和两岸青年创业者法律和税收需求,落实落细涉外涉台法治服务。厦门海事法院也积极顺应新形势,全面融入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立足海事审判职能,担当起服务保障加快建设“海上福建”的职责使命。

“不仅是海丝法务税务普法服务中心,厦门市税务部门还面向台商、台湾青年创业者开展税收法律宣传辅导,开设台商税收讲堂,设置台企‘专属联络员’。这些为打造公正、规范、透明的税收法治环境所推出的创新举措,我看在眼里,群众们也都看在眼里!”夏先鹏表示,接下来,厦门海事法院也将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的联系和合作,共同为打造法治厦门、增进群众福祉而努力。

厦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升税收法治水平,构建良法善治的税收执法体系,坚持“精诚共治”,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张弘)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