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

2023年02月14日08:39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13日,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回信精神,研究福建省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抓好福建各项工作,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要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把坚定“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走下去,坚决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之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和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宝贵思想财富和伟大实践成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探索现代化建设的福建实践,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的顶层设计,紧密结合福建实际,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来审视、谋划和推进,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福建作为、谱写福建篇章。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大力营造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要扎实抓好开局之年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进一步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强信心、稳预期,多措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立足福建发展优势,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全面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大力发展新产业新经济。要全面推进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更好引才聚才用才。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实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推动形成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要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回信精神,鼓足干劲、接续奋斗,扎实做好援非医疗工作。要坚持党建引领,引导福建省援非医疗队强化理论武装,加强作风纪律管理,集中精力做好服务。要及时总结援非医疗工作经验,精心组织做好医疗队的组建、培训、派遣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更好造福当地人民。要强化组织保障,完善福利待遇、职称评聘等激励机制,协调解决医疗队员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记者 周琳)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