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州:保护一方水土  守住绿水青山

2023年02月17日14:13 |
小字号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万物之本,水和土都是人类最宝贵的自然资源。近年来,福州市水利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依法监管,科学防治,综合施策,全面提升”工作思路,狠抓水土保持工作,让福州的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不进则退,进则全胜。”福州市坚持贯彻落实“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不断出台新规,把治理水土流失与发展地方经济相结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投入资金46581.48万元,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67.99万亩。其中,水利部门共投入资金13893.77万元,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5.62万亩。水土流失率从2011年的8.86%下降至2022年的6.64%。

福州市水土保持工作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水土流失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水土流失治理成果尽快转化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成功打造“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一村一品”。

休闲生态旅游蓬勃发展,带动了乡村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福州市水利局供图

如今,走进连江县长龙镇,人们目力所及尽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这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得益于福州市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村统一规划综合治理的技术路线。

连江长龙镇积极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以流域水系为单元,立足自然恢复、水土保持规划和综合治理。通过综合治理,休闲生态旅游蓬勃发展,吸引了各地游客到长龙观光旅游,来体验特色农场的采茶制茶、水果采摘、避暑休闲,带动了乡村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同时也提升了当地村民的生活品质,增加了村民收入,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福州市充分利用“天地一体化”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在建生产项目的监督、监测工作。福州市水利局供图

长龙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的发展正是福州市大力开展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治一方水土,美一方家园,幸福家园更是离不开福州水利人对水土保持的监督管理。近年来,按照水利部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图斑精细化管理”的技术要求,福州市充分利用“天地一体化”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在建生产项目的监督、监测工作,及时发现“未批先建”“未批先弃”等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实现了“天地一体、上下协同”的监管效果。

福州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制度,坚持“互联网+监管”,利用天地一体化手段,切实抓好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福州市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探索新技术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实践中的推广应用,为水土流失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保护生态,规划先行。站在新的起点,福州水利局立足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综合治理、预防监督、加大宣传,全面推进水土保持“十四五”工作,保护大美“榕”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