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赵龙赴三明调研

2023年02月19日08:4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信心加快发展全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月17日至18日,福建省省长赵龙赴三明市建宁、泰宁、将乐、沙县区调研。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全面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切实发挥生态人文红色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旅游等产业加快恢复发展,全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初春暖阳中的将乐县常口村,青山连绵、金溪潺潺,游人络绎。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在常口村调研时极具前瞻性地指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并多次关怀常口村的发展。赵龙沿溪边步道察看村容村貌,来到村民邱彩立家中,看住房、问收入、听民意、品民俗,与农村干部群众围坐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共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共谋推动乡村振兴之策。赵龙指出,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重要要求,坚定不移保护好绿水青山,做好山水田文章,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升级,当好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的“优等生”。在龙栖山森林康养小镇,赵龙详细了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和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做足生态文章,培育优质康养品牌,更好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满怀感恩情,走好振兴路。赵龙来到号称“沙县小吃第一村”的夏茂镇俞邦村,看小吃摊、特产店、民俗文化馆,与当地干部群众现场交流研究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俞邦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小吃等富民产业发展。赵龙指出,两年来沙县牢记总书记嘱托,持之以恒培育“小吃大产业”,沙县小吃名声更加响亮,群众收入、村容村貌、精神面貌显著提升。大家要再接再厉,持续探索创新,努力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小吃产业背后关系几十万老百姓的就业与生活,各级党委政府要多引导、多帮衬,帮助破解瓶颈,培育更多的俞邦村,实现共同富裕。在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耕读李家”,赵龙调研了乡村旅游发展情况,与驻留此地的台湾乡建乡创团队和来此创业的“新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勉励他们继续扎根福建,把更多有思想、有生命、有血肉的作品写在田野大地上。赵龙说,乡村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带头人作用,扎实推进乡村规划建设,保护好历史文化和生态环境,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粮安天下、种铸基石,赵龙专程考察了建宁县水稻制种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保粮食安全、促农民增收,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开年经济形势如何,市场主体还有哪些期盼,产业复苏和经济恢复还需要哪些支持?赵龙十分关注。他考察了建宁明一国际生态高新科技园和泰宁环大金湖度假区、夜间经济消费集聚区,同企业负责人、文旅从业者、个体工商户、游客等深入交谈,问经营、聊形势、找问题、谈打算。大家争着介绍消费市场“春意浓”带来“信心足”,并对各自行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赵龙认真倾听,一一回应,现场办公,要求有关部门能办的马上就办,需要协调的认真研究,持续跟踪,及时回应,积极支持。

调研中,赵龙瞻仰了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察看了全国文保单位泰宁尚书第、明清文化产业园、梅林戏剧团,调研红色文化以及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他说,三明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要保护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保护好文物和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记者 林宇熙)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