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税收“减法”为企业发展铺就康庄大道

2023年02月19日11:10 |
小字号

日前,厦门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祖康一行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冯鸿昌,就税务工作向代表问计问需,共谋良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持续劲吹的第十年,也是我们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轻装上阵、大踏步向前发展的第十年。近年来,国家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力度大、覆盖范围广的税费支持政策,为我们建设厦门港增添了底气。”冯鸿昌对来访的税务部门竖起了大拇指。

据介绍,成立于2013年的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装箱码头集团),是厦门“航母级”港口企业,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933.85万标箱,占厦门全港能力的3/4以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广泛响应,中欧班列运行如火如荼,RECP实施生效,如何乘势而上,打造一流港口,让厦门港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成为集装箱码头集团重点关注的问题。

“港口是反映对外贸易情况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厦门是外向型经济高度发展的城市,港口兴,外贸才能旺。外资外贸的稳量提质必然要求港口的高效运转。”冯鸿昌说。近年来,智能化程度已经成为衡量港口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但港口的智能化、数字化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技术研发和设备采购,对企业来说是不小的负担。

“税惠政策的支持为我们推进智慧码头的建设注入了‘强心剂’,实实在在地激活了我们的现金流。”冯鸿昌算了一笔账,2020年至2022年,集装箱码头集团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以及社保费减免超1.3亿元。

得益于税收红利的充分释放,集装箱码头集团在推动厦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硕果累累:2016年,集团旗下海天码头正式启用智慧闸口;2019年,海天码头上线集装箱船舶智能装卸平台;2020年,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在集团旗下的海润码头开工;2022年,提升改造后的海润码头正式试投产,综合作业效率提升10%。“税收‘减法’为我们企业发展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冯鸿昌笑着说。

2022年,厦门港新开通20余条外贸集装箱航线,重磅航线均在集装箱码头集团。随着与马士基、地中海航运、以星航运等国际航运公司的合作愈发密切,集装箱码头集团所面临的境外税收问题愈多、愈复杂。对此,厦门市税务局主动靠前,通过税企沙龙、专题走访等方式举办线上线下的政策解读会,聚焦其在实务操作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组织专业团队对其“精准滴灌”,提高服务效率。

在听取了厦门税务部门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丰富税费服务供给形式、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汇报后,冯鸿昌代表连连点头,谈起自己的切身体会:“这几年,税务部门推出了很多暖心便民举措,如今公司的各项涉税疑难问题,都能得到税收服务专员‘一对一’精准辅导,外贸企业的出口退税也越来越便利,港口、外资外贸企业和税务部门形成了良性互动,共同助力厦门外向型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厦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立足经济特区、自贸区、海丝核心区“多区叠加”的区位优势,厦门税务部门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探索更多创新性的配套制度和举措,深入推进一系列稳外资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落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厦门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卢智琳)

(责编:易雪妍、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